红色经典《红嫂》抄袭约翰·斯坦贝克的小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inbeck 于 2017-11-28, 23:56:53:

回答: 复兴的知识分子家里都应该挂胡耀邦的像:胡耀邦是中国历史上三不朽人物 由 tsheringma 于 2017-11-24, 01:52:14:

1939年,美国现代小说家约翰·斯坦贝克,发表了描写美国30年代经济恐慌期间破产农民逃荒生活的长篇小说《愤怒的葡萄》。小说结尾有农家少妇罗撒香袒乳以饲饿得奄奄一息的流浪老汉的情节。斯坦贝克这部现实主义力作后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1961年8月中国作家刘知侠在《上海文学》上发表小说《红嫂》,讲了一个少妇为昏迷的解放军伤员哺乳,救活了战士的生命的故事。后来被改编成京剧和拍摄电影,成了红色经典。

刘还到处寻找为战士哺乳农妇的创作原型,据说后来找到一位据说曾为伤员哺乳的哑女。但是这个故事有一些漏洞:首先,喂一个昏迷的人液体是极危险的,因为昏迷中的人不能吞咽,液体进入后会流入气管导致窒息;其次,在当时中国农村人的思想相当保守,即使真的有为士兵哺乳的农妇,她也不会将这样的消息传出去;第三,刘知侠找到的原型是个哑女,这样就比较容易避免作家和创作原型口径不一致的问题。

所以,红色经典《红嫂》很可能是抄袭约翰·斯坦贝克的小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