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党”内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ilxirt 于 2017-11-03, 11:36:46:

NOSB(The National Organic Standards Board)是美国一个管理有机食品的机构,最近裁决了一项跟“有机食品”定义有关的争议, 在此借题发挥一下。

争议的关键点是:水培(hydroponic and aquaponic)作物到底是否属于“有机”。裁决结果是8:7确认水培的“有机”身份。

先把概念搞清楚。

我上大学的时候,“有机”是指跟生物体有关的或从生物体来的(化合物)。这个定义在科学领域依然没变,但被商业化,用来指无污染、纯天然(环境)生长的(动植物或用其无污染条件下生产的产品)。

在我看来有机食品是一个很荒唐的概念,因为所有动植物都是有机的。但对追求健康食品的百姓来说,这是一个新兴事物,是区别于工业化生产,带有添加剂(包括抗菌抗虫化学物)的“高质量”健康食品。

无污染当然好,纯天然环境条件下生长也无妨,有人愿意出高价也属于市场规律。只要适当就应该提倡。

水培是一种新型培育技术,是一种人工环境下的无土质全密封培育植物的方法,植物生长所需成分全部通过溶液提供,加上充足的阳光(甚至人工光源)和二氧化碳,植物可以在完全脱离外界环境的条件下生长发育,因此没有必要施用化学品控制病虫害或杂草。这是一个节能环保的好方法,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因为无污染,当然属于“有机”食品了。

那怎么会有争议呢?

其实争议的根源是钱,是商业利益。

但总得有“合理”借口呀。

借口就是:水培不是纯天然方式,因此不符合“有机”定义!

幸亏这个美国有机食品管理机构闲人不多(NO-SB),确定了水培的“有机”地位。但这次也属于险胜,一票之差。

那么“纯天然”就是好吗?
当然不是,先不说纯天然石头能把人噎死,纯天然毒素也能把人毒死呀。这个没人有争议吧?

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简单明了,没有争议的问题,之所以成问题,就是因为钱,因为商业利益。普通百姓追究健康但又缺乏基本专业知识,结果被商业集团和黑心教授愚弄利用。

按照“有机食品”的定义,转基因作物和产品也是货真价实的有机食品,因为转基因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使用化学方法抗虫抗菌(当然还有更多的好处,比如增添优良性状)。

倒是不建议转基因产品加入“有机党”的行列,因为“有机”这个商业概念是个伪概念,应该废除。

我明白,废除是不可能的,但希望爱健康的百姓多读书,如果你吃无籽西瓜没断子绝孙的话,吃新鲜蔬菜水果没变菜鸟的话,吃寿司没变鱼的话,你应该知道吃进去的基因不会改变你体内的DNA的。

至于水培,节水环保,有了“有机”的地位,希望能帮它尽早替代传统农业方法。

至于“有机党”,希望它不要变成“绿色和平党”一样的阻碍历史发展的胡搅蛮缠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