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啊八啊,报个平安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小蛮妖 于 2017-09-20, 22:42:17:

《狗友》
我无法想象狐朋是如何与狗友放在一起构成一个贬义的成语的。先说狐朋,狐朋绝对是贬义的,两个狡猾的人,两个假话连篇的家伙在一起,成为朋友简直是笑话。它们除了欺骗的本质绝对的相似以外,没有其它任何共同的特征,怎么会成为朋友呢。我的意思是说,在这个世界上人类肯定是有朋友的,但是在狐狸的群体,友谊是绝对不存在的。所以,如果别人说你和某某是狐朋,那绝对是对你们的真诚的友谊的嫉妒。再说狗友,我养过狗,就有了机会可以体会哈什么是狗友。我觉得狗友就是不讲原则不讲道理的相互忠诚相互感激。我看所谓人类之间的狗友倒真的是很难达到的一种境界,因为人类文明和规范对忠诚的情感对感激的情感不断地侵蚀不断地修改不断地削弱还不断地加以合理化,人的社会关系太复杂,以至于把纯洁的忠诚无限地稀释掉杂质掉了。所以,人类之间的狗友与动物之间的狐朋一样,也是一个基本不存在的东西。如果有人说你有些狐朋狗友,那其实是在赞美你的纯真。我以前在中国常常有些狐朋狗友,但是最近很多年没有被这样赞美过了,可能是美国社会西方社会太文明了。我现在可以体会的所谓的狗友,就是绝对字面意义上的狗友,就是那个叫哈克的狗,我一直觉得,我在它眼里就是一条狗,我们没有一起扛过枪,也没有一起喝过酒,但是我绝对真诚地觉得,我是它的狗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