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往往始于生活中的简单观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小蛮妖 于 2017-09-10, 23:38:46:

回答: 你对接受赠送的人说明了捐赠的来历吗?说明了你是读了方舟子科普以后的决定吗? 由 小蛮妖 于 2017-09-10, 22:57:40:

有些现象还需要一定的专业头脑来观察。比如喝普洱茶与癌症的关系,在普通生活水平的观察,没有特别明显的关系。云南是普洱茶的主要产地,消费也应该比较集中,是否见到该地区的某个消化道癌症,或者某个任何癌症的发病率高于或者低于其它地区?几十年前,人们在生活中发现云南的绦虫病多见,就是一个观察性的流行病学例子,其结果就是研究发现过桥米线没有烫死猪肉的虫卵导致感染。中国食品的检验早就严格执行销毁虫卵猪肉,而过桥米线的制作早就得到了改进,况且任何一个医学院都要学习这个章节,学习这个著名的研究和美丽的传说,怎么还会有方舟子几年前再次得罪过桥米线?绦虫再次流行云南?我去云南的时候专门拜访过桥米线,发现烫的高温是用炉子外加高压蒸汽维持的,端来一碗烫死人半天下不了口,我倒是开始担心云南的口腔癌会增加了。除了云南,其它地区也有大量消费类似加工茶叶的地区,比如湖南安化当地制作的黑茶,或者其它地区购买普洱茶进行消费,那么这些地区是否有某些癌症的发病率突出的高与低呢?英国人喝红茶很多,如果他们的制作也有渥堆过程,存放过程,那么他们的某些癌症是否也高了低了呢?他们的流行病学,发现了霍乱传播发现了抽烟的肺癌,应该不会放过红茶与某些癌症的关系的。既然普洱茶与癌症的关系不是很清楚,云南政府又没有钱搞一个大型的流行病学研究,不如等着白大哥的消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