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知识分子很狡猾,不忘改革初心积极毁船:山大的清真食堂是真正意义上的清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heringma 于 2017-08-06, 09:00:58:

穆斯林的清真食堂

相比于北师大禁止非穆斯林学生刷卡进入清真餐厅的严格管制,山东大学的清真食堂表现出了相当的开放与友好,所有同学皆可以进入清真餐厅品尝清真特色的美味。就软件园校区而言,最受欢迎的Top 3食物是兰州拉面、鱼香茄子、炒土豆片,每天都吸引了一条长长的队伍。在中心校区,非穆斯林同学接受采访时表示:“经常来,拉面很好吃。”然而他“基本不与穆斯林交流,不太了解他们”。

中心校区的清真餐厅位于食堂二楼,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可以同时容纳一百人左右。入口处钉着一张牌子,上书“清真餐厅,外餐莫入”。入口处显而易见的提示牌有时会被鲁莽的同学视而不见。大四的一位穆斯林男生说:“经常有人带(外餐)进来,这让我们很有心理压力。”有时候还会引发矛盾,有些汉族同学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还会对穆斯林同学善意的提醒感到感到生气。

同样地,餐具混放问题也会带给他们巨大的心理压力。左侧的汉餐区域的部分同学吃完饭后,通常会就近将餐具放到那个本来应该单独收清真餐具的位置。

实际上,穆斯林教义注重洁净,他们的餐具是不能与其他餐具混放的。记者询问穆斯林学生是否尝试过向学校反映情况,他们回答说;“只能提建议,之前也有人投过校长信箱,学校有所改善。”但是仍有非穆斯林同学粗心大意地混放,为了解决餐具混用的问题,一个大四女生曾与一个学长买了个小柜子放在清真餐厅里与大家一起使用,用途是盛放大家的餐具。记者征得其同意后打开看了一下,里面有不少勺子、筷子,还有洗洁精、刷碗布。

流水的学生和铁打的清真菜

与大多数喜欢吐槽学校餐厅菜品的学生一样,他们对清真窗口的菜品也略有不满。

“四年了,学校清真窗口的菜品一直没变过。这个学期加了肉类,但是比较贵。”一位大四女生说。如果将此归结于众口难调,勉强还说得过去,但是一些规则性的问题便是学校与非穆斯林学生不得不面对的了。

一位大三女生提到:“正规的清真食物,味精、鸡精是不应加的,但学校还要把清真食物卖给汉族的学生,不加的话他们会觉得不好吃。”

在软件园校区,相较午餐晚餐时段的火爆程度,早餐时段的清真窗口可谓门可罗雀。因为清真窗口早餐只提供油条,穆斯林同学对此很是无奈:“感觉太容易上火了,油炸的不健康,可是又没有别的吃,我只能在宿舍喝牛奶吃苹果。”

中心校区的清真食堂情况并没有好多少,尽管食堂常以“亚洲第二大食堂”的美称为同学们所赞叹。但对于这里的清真食物,不少穆斯林同学感觉味道偏重,他们往往更愿意到校外的清真餐馆就餐,如北门对面的兰州牛肉面就颇受欢迎。

“山大附近有一两家不错的清真餐厅。”一位大三的男生如是说。即便如此,但每天如此奔波往返以及对于生活成本的考虑,那位男生也表示这种解决办法是一个负担。

更重要的是,在校外的清真餐馆就餐对于穆斯林而言需要有一个选择的过程。一位大三的穆斯林女生说:“(我们)是不会看到哪家挂着清真的牌子就进去的,要长时间观察。刚来的时候都是由学姐推荐的清真餐厅。”她建议:“其实只要食堂做得好,我们就不需要出去了。食堂可以多招一些清真师傅。”

餐厅负责人作出正面回应

中心校区清真餐厅的墙上贴着“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的告示牌,上面有负责人毛伟先生的联系方式,他同时还负责管理软件园校区的清真窗口。

对于穆斯林同学反映的问题,他向作者给出了正面回应:“菜品另论,山大的清真食堂是真正意义上的清真。工作人员皆是穆斯林,包括收餐的也是,从兰州、新疆招聘的厨师。”一位工作人员也补充说:“清真餐具单独收,清真餐具与汉餐餐具颜色不同。”

记者应邀去餐厅的工作间拍了几张照片,几间厨房门牌上皆写着“清真”字样,里面很干净整洁。

毛伟先生认为学校对穆斯林同学给予了额外的照顾与关心,其中包括规范化的餐厅,“去年山大食堂评了全国第四,我认为山大食堂在清真餐厅这一方面评得上第一。它是最规范化的,像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复旦等大学的清真餐厅都没有这么规范。”

他还提到女儿在埃及开罗上大学,埃及那里有90%的穆斯林,虽然也是清真食物,但孩子吃着不适应。将心比心,他也因此希望别人家在孩子在山大能吃得好。

实际上,清真餐厅工作人员的工作并不轻松,像软件园校区的清真窗口只有三位工作人员每日忙碌。但是清真餐厅一直在不断努力,比如对于菜品众口难调的问题,他们一周会调整两三次菜单,每天开会十分钟根据学生的反馈来定新的菜单。

清真是对信仰忠诚的实际践行,该被理解也该被尊重,非清真也同样。也只有在相互理解与体谅中,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