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三个谎,回头看看还嫌稀” - 评袁劲梅的《一步三回头》中的刀鱼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ap 于 2017-07-21, 19:51:50:

袁劲梅在《一步三回頭》书中讲了一个她爸袁传宓教授用水桶帮刀鱼过葛洲坝的故事。活灵活现,煽情感人。在我看来,这是完全彻底的弱智胡编。跟傅苹的女大学生上节育环的故事有一拼。


《一步三回頭》:

【 「下游的魚上不去了?」父親又問。
「我剛從葛洲壩來。魚都停在那裏呢。」老谷說。
「造壩前,我早就跟他們說了,魚不聽人的命令的,魚有魚的規矩。」父親說。
「葛洲壩的人還以為他們今年漁業大豐收呢。正抓魚苗上壇腌呢。」老谷說。
「你快吃,吃了我們就走。」父親說。“】


说的好像葛洲坝是同城玄武湖里的梁翠堤似的。从南大到下关码头买张去宜昌的船票还够忙大半天的呢。一般还得提前几天才能买到。

说的好像袁传宓参加过葛洲坝工程论证会似的。


袁劲梅:【 “我當時不知道他們要到哪裏去,只覺得他們惶惶不安。像兩個趕著救火的救火員。後來我知道了他們帶著三個研究生去了葛洲壩,在那「過魚道」前想盡了辦法,長江的魚兒終於沒能懂得人的語言,也看不明白指向「過魚道」的路標,一條條傻呼呼地停在壩的下游,等著大壩開恩為它們讓條生路。
最後,父親和老谷這兩個魚類生物學教授只好帶著研究生用最原始的水桶把那些只認本能的魚兒一桶一桶運過壩去。並且,從此之後,年年到了魚兒回游的時候,他們都要帶著研究生去拉魚兄弟一把,把魚兒們運過壩去。這叫做「科研」工作。魚兒每年都得回游,於是我父親就得了這麽一份永不能退休的「科研」工作。
我父親死在長江三峽大壩蓄水之前。要不然,他又會再多一個永不能退休的「科研」工作。我父親說,「我們這些教授,做的只能是亡羊補牢的工作。『羊』沒亡的時候,你再喊再叫也沒人聽。」“ 】 (袁劲梅《一步三回头》)


拉鱼兄弟一把的事是有的。比如,拉长江中华鲟大兄弟过坝。大兄弟就是涂鸦《寻龙记》里的讲的那种几百斤上千斤重龙一样的鱼。但没听说过拉二两重的刀鱼小兄弟过坝。能否过坝,对中华鲟生死攸关,而对刀鱼是无所谓的。因为鲟鱼的绝大部分洄游生殖区在在葛洲坝的上游,而长江刀鱼的洄游生殖区在整个长江流域。葛洲坝可能会使其上游的刀鱼灭绝,但对长江中下游的刀鱼的洄游生殖理应没什么影响。所以,我认为拉刀鱼过坝的事是没有的。

即使真有此事,也跟袁传宓的工作没关系。因为袁的刀鱼调查研究范围正如《一步三回头》书中所说的那样是从上海到太湖再到潘阳湖再到洞庭湖这一段长江流域的。袁传宓发表的研究论文也证实了这一点。http://papers.cnki.net/PaperView.aspx?vt=0&vid=08720963
中学没学过地理的可用手机看一下地图,这三大湖都在三峡坝区的下游,属于长江中下游地区。

更重要的是因为袁的刀鱼调查研究工作的目的根本就不是为了拯救刀鱼!这是有确凿的证据的。

百度百科的袁传宓词条说(估计这块网碑就是袁劲梅为她爸立的):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2%81%E4%BC%A0%E5%AE%93

袁传宓的主要贡献是 “拯救长江刀鱼“

【“1977年4月开始,教授带领南京大学四位同事开始奔走于长江沿岸,追随长江刀鱼洄游的路线。这是中国学者拯救长江刀鱼的首次努力。”】

袁劲梅在《一步三回頭》书中煽情道:

【“這時候,我感到,我必須告訴長江和長江邊的不肖子孫我父親的故事。我父親到死對長江都是一步三回頭。我希望等到人們總算懂得該向自然謝罪的那一天,會想起我的這些故事。”】

这时候,我感到,我必须告诉五湖四海吃过和没吃过刀鱼的人们她父亲的真实故事。袁传宓关于长江刀鱼生殖洄游规律的调查研究工作,不是中国学者拯救长江刀鱼的首次努力,而是中国学者捕杀长江刀鱼的首次努力。空口无凭,有袁传宓教授1987年发表在《生物学通报 》第12期第3到第5页的论文为证:

《刀鲚的生殖洄游》

长江水产研究所资源捕捞研究室
南京大学生物系鱼类研究组

【“我国刀鲚渔业的历史,虽由来已久,但有关专门研究它生殖洄游规律的,还是近年来的事。长江流域已经把刀鲚渔业上升到新的阶段。本文介绍长江流域刀鲚生殖洄游规律的问题,希望能对发展刀鲚生产,做好鱼讯预测预报等工作起一定参考作用。”】

这里说的很明确:袁的调查研究工作的唯一目的是“希望能对发展刀鲚生产,做好鱼讯预测预报等工作起一定参考作用。” 说白了,就是为捕杀刀鱼的凶手们去踩点。报酬是7万元,由国家科研基金出。

傅苹的她们班女生上节育环的故事不过是荒唐的无中生有,而袁劲梅讲的她爸拯救长江刀鱼的故事不仅是荒唐的无中生有,而且是赤裸裸的颠倒黑白。这两南京大萝卜,一个比一个糠。

袁传宓教授的工作目的不是拯救刀鱼,而是更多的捕杀刀鱼。这原本是没有问题的。40年前的事要按40年前的情况历史地看待。现在指出这一点,仅是为了还原历史。这样基础性的调研工作,以后完全可能为拯救刀鱼服务。

40年前长江刀鱼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到袁传宓教授退休时,他们那里的刀鱼的价格还比鸡蛋便宜呢。大刀鱼一串(一斤左右)3元,中小的刀鱼一串(一斤左右)上才卖一元五和一元二。茼蒿是一毛钱一斤。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