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的一些随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7-06-07, 16:33:01:

农业的出现从某些方面来看是很奇怪的。从众多考古发现来看,农业时期的人类骨骼要逊于农业以前的人类,或者逊于同时期的游牧民族。中国古时候农耕的中原经常被游牧的北方匈奴打得稀里哗啦也是佐证。农业带来的不利东西还包括因聚居而造成的疫病流行。

然而农业所带来的好处也显而易见。众多的人们由此从整日寻食中解放出来,做一些人类之所以为人类的东西,也出现了许多使人类独特的大人物。

农业大致起源于八千到一万年前,且主流的科学家们大都认为农业在地球上的起源不止一个。从考古的结果来看,那些勉强可以算作人的古久化石大约始于五、六百万年以前。然而在这几百万年的时间里,人类与其它动物的区别并不是那么大。相比之下,农业出现之后,世界随之就发生了巨变。地球上很快就在古埃及、两河流域、东亚等地出现了文明。尤其是两千多年前古希腊的文明,它是几乎所有现代文明的鼻祖。

人们开始农业的时候,肯定有过很多的尝试,但各种谷物最终成为农业的主要作物。今天仅小麦、大米和玉米这三种粮食就提供了人类 60% 的能量。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绿色革命之后,粮食的产量连年增加,世界的人口也在过去短短一百年中翻了两番,新增五十多亿人口。然而地球上从事农业的人口却越来越少。

几乎与作物驯化的同时,人类也驯化了各种畜禽。而且类似地,最初人类驯化动物肯定也作了很多尝试,然而很快人们就把努力集中在几个物种上,如中国古代所称的六畜。从前由于地理、文化等因素的隔阂,每一个家养物种都有许多特征明显的品种。中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每个畜禽物种还能找到五六十个品种,然而随着中国社会的巨变,但凡公路修通,本地品种便大多被商业化品种代替。如今寻找曾经的中国土种已经不太容易。我有幸,抑或不幸见证了这一过程。

今天人们吃的东西与最初人们的驯化对象相比早已面目全非,或者说农业本身是极不自然的。就像玉米和其祖先 Teosinte 差异巨大,人们也只是在近代才知道玉米起源于后者的。一百多年前遗传学诞生之后,农业学家们对各物种的选育更加有目的性和有效。一方面,育种等手段使得农业生产效率更高;另外一方面,育种的结果也使产品更符合人类的需要。因此也可以说追求天然其实是反人类的。

另外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上个冰河世纪结束,地球的温度不断升高,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也不断升高,一直到一万年前,这种持续增高才大致停止。而就在这时,农业出现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