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7-05-23, 17:05:34:

京剧虽然号称国粹,博大精深,但来来去去不过生、旦、净、末、丑五类角色,乃至人们把脸谱化当作贬义词。著名的京剧演员中又以四大名旦之首、男扮女装的梅兰芳最为知名。虽然知名,但鲁迅先生似乎并不待见他,挖苦过几回。以致梅“先生”建国后拒绝出席鲁迅的纪念大会。

鲁迅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娜拉走后怎样》。说的是一个妇女要独立需要有经济基础。男人更是如此。显然鲁迅和梅兰芳都是能够独立的人。很久以前我曾见过有人演算过鲁迅生前挣了多少钱,很是可观。被追星一族的梅兰芳,其收入当不在鲁迅之下。然而我最近听说梅先生当年挣的多,开销也大。据说其收入的相当大一部分用来雇托儿。

很多人说起托儿来便心生恶感。大街上有托儿的骗子更容易让人着道儿。我们周围也有很多人曾经着过类似的道儿,甚至可能包括我们自己。剧场中的托儿也是招人恨。演员抛一个眉眼,底下“嗷”的一嗓子,这叫恶俗,低级趣味。演员挽一个花,底下一嗓子,虽然没那么低级,品位也不高。最讨厌的是音乐会进行中贱贱的掌声,这让我进国内音乐厅很有压力。有限的几回总是有些不愉快。

人们虽然讨厌托儿,但托儿文化已经印入中国文化的骨髓,把人都带坏了。电视台或其它文艺节目自不消说。我在北京读书时,曾经当过几次电视节目的现场观众。节目未开始,导演先要带领观众鼓掌。有大鼓掌,小鼓掌,非常热烈的鼓掌,来来回回录几段。节目开始后就不必鼓掌了。但最终剪辑出来的节目,无论多么无聊,中间总是能见到观众兴高采烈地鼓掌。这样不明白的人有时会觉得观众很弱智。

有时候,托儿叫好,不叫的怕别人认为自己不懂,也跟着叫,甚至有时候主动叫。这样在国内就偏偏缺乏那些“我且冷眼观之”的。多的是讨人嫌的不懂装懂,或者十刚知其一便嗷嗷乱叫的。这些人换个场景,可以做刑场如被捏着脖儿的鸭子般的看客,也或是从袁崇焕身上抢肉的。

这可耻的文化不止叫好起哄,也会让人去闭嘴。就像今天某外媒报道今年马里兰大学毕业的女孩。她说中国现在的空气不好,——这是事实;她还说中国现在的言论不自由,——这也是事实。这种不自由有时甚至不是来自我国政府,有时就来自这种无知群众的起哄。无知群众的代入感还特别强,虽然这个女孩子未必做过见不得人的事情,群众的羞耻感发作了。

人民群众是愚蠢的,中国的有些群众更蠢,而且可怕。我且冷眼观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