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7-05-29, 04:38:15:

巫医百科《本草纲目》有紫河车及其各种神奇功能的记载。所谓紫河车,它其实就是人的胎盘,或者说一块人肉,因其在产后不久由粉红转成紫色而被巫医取了这样的名字。民间有各种各样人胎盘吃法,煎炒烹炸。鲁迅说古久先生的陈年流水薄子所记的满满都是吃人,却没有说人们吃起来居然这么多花样。

紫河车最近从中国药典中删除,这本来意味着中国人离野蛮又远了一些。然而民间这种食人肉行为仍时有发生。

《人民日报 · 海外版》5 月 16 日第 9 版登了两篇文章说胎盘。中间一小篇说的是紫河车被从药典踢出。大约踢得作者心疼,“踢出”二字加了引号。最恶心的是该版头条《吃胎盘是不是进补仙方?》。在用洋洋洒洒几大段转述巫术百科中各种神奇功效之后,该文说了这样一句:

引用:
但是专家表示,这些“胎盘料理”……,也和吃普通的肉没有本质区别。

显然这里“普通的肉”应指正常人类吃的猪肉、牛肉或者鸡肉等了。能够堂而皇之说出吃人肉和吃普通肉没区别的人,用混账忘八蛋几个字来命名他们显然远远不够。

海外版的《人民日报》每期经常要用一两个版面来讲所谓的“健康生活”。然而其中一大半内容每每是巫医,几乎每天都在提醒人们中国在有些方面离野蛮并不那么远。

巫医中明显荒诞不经的东西,如《本草纲目》载“老母猪屎解一切毒”,大约就很少有人用,虽然不能保证没人用。其它那些不那么荒唐的则总时不时从意想不到的角度害人。也因此,每次说起中医没用或者害人的时候总有古久先生表示不服,或做古久先生状。

其实,一种医药究竟有没有用,古久先生们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能算。说了算的是严格的试验设计和科学的统计计算,它还需要有严谨的毒理和生理机制研究等等。这个说了算的在今天已是一门牵连很广的专业。而今天能够通过这种科学验证的中医药,很遗憾,几乎没有。或者说,现在市面上以中医药命名的都没有通过专业验证。

其实,在现代社会里面,如果完全抛开中医、中药,生活可以更美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