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战归来,继续孝敬奖励补贴,耀邦又赢了:109名中国偷渡者被遣返登机时袭击中泰警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5-08-03, 23:03:39:

http://news.ifeng.com/a/20150804/44339773_0.shtml


109名中国偷渡者被遣返 登机时袭击中泰警察
2015年08月04日 04:06
来源:天山网

4341人参与 238评论


引用:
遣返回国前,有人恶意造谣“回去会被处死”

被遣返回国的这批人,绝大多数正在留置场所接受警方调查。办案民警介绍,在正式调查启动前,警方首先组织医务人员对所有人员进行了体检,对查出患有心脏病等病症的,及时给予送医治疗。目前,警方正对他们逐一进行甄别核查。

阿不都尼亚孜·亚森在向民警讲述经历时,话语中出现最多的词汇就是“后悔”,接受采访时也是如此,他说,非常思念家人。记者在女性留置场所见到了他的妻子古丽尼亚孜·沙吾提,她告诉记者:“肉孜节我们在这里吃了馓子、水果,这里还按照习俗请我们吃了抓饭。”

古丽尼亚孜·沙吾提刚被遣返回来时十分紧张,情绪低落,不敢说话。工作人员向她耐心讲解法律政策,她才开口说,有人告诉她,回来后“会被中国警察处死”。“回来后生活挺好的,和在境外听说的完全不一样,那些人是故意骗我们的。”

像古丽尼亚孜一样听到这种论调的人还不少,事实上,谎言一直像魔影一般笼罩着偷渡人员,他们被遣返时仍有种种谣言在暗中作祟。就在7月9日,有人借此煽动被遣返人员中的一部分人在登机过程中袭击中泰两国警务人员。

库杜斯·托乎提玉素甫就是其中之一,他听人说被遣返回来就会被处死,在泰国机场对抗警务人员,在被制服时头部受伤。回到乌鲁木齐时他仍深陷恐惧,不敢下车。现在的他心态已放松下来,“民警对我们态度很好,带我去看医生,现在伤口好多了。”

这几天乌鲁木齐持续高温天气,留置场所向被遣返人员提供了绿豆汤、西瓜等解暑食品,并备有充足解暑药品。

7月24日,场所提供的午饭是牛肉大杂烩、凉拌黄瓜和馒头,并配有绿豆汤。饭后,医务人员哈兹列提对遣返人员吐尔洪·依斯热依力进行体检,给他开了藿香正气水和仁丹。“稍微有点中暑,不过不严重,服药后症状就会缓解,你每天还要继续喝绿豆汤。”吐尔洪·依斯热依力是医务室的常客,“我在泰国浑身起疹子,腿上最严重,走路都受影响,回来后他们给我看病,还给我敷药,现在已经好了。”


引用:

阿孜古丽曾受人蛊惑踏上非法出境之路,在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骗的经历, “本来以为自己再也没有希望,现在能回到父母的怀抱了,我特别高兴,所以给你说了这么多话。”

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陈壮为告诉记者,警方将依法公正处理被遣返的非法出境人员,“对幕后操纵、组织、策划的蛇头和骨干人员,要依法惩处;如果确系受蒙蔽、被裹挟的,我们将移交原籍政府进行教育,并妥善安置他们的生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