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已无康宏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hangqq 于 2017-03-31, 22:34:44:

世上已无康宏逵
梅剑华
(谨以此文纪念未曾谋面的康先生)

沧海桑田,五十年代的美学大讨论如今似成光辉遗产。历史却忘了另一场激烈的争论:五六十年代的形式逻辑大讨论。这个讨论由毛公一句“要学点逻辑”而引发,其中有一个像美学讨论中的高尔泰样的人物,他卷入漩涡,而后成为众矢之的,又一度为世人遗忘。这个人就是被业界视为一流的逻辑学家,被外界称为学术奇人的康宏逵先生。他毕生坚持用数理逻辑代替传统逻辑,先在火红年代被打成右派,后又在80年代从体制出走,他始终忠诚的是逻辑天才哥德尔的论断:

“数理逻辑不是别的,就是形式逻辑的准确和完备的表述。它有很不同的两面。一方面,它是数学的一个部门,处理着类、关系、符号组合等等,而不是数、函数、几何图形等等。另一方面,它是先于一切科学的一门科学,包含着位于一切科学底层的观念和原理”。(哥德尔:《罗素的数理逻辑》)

1961年8月15日,二十六岁的康宏逵在《新建设》杂志上发表了《论概然推理》,一时间洛阳纸贵。因为这篇文章,大逻辑学家金岳霖专门约请康宏逵吃了一顿饭,鼓励他好好干,并透露内幕说,社科院哲学所所长潘梓年看好这篇文章,特意在杂志上首篇黑体大字刊出。《文汇报》记者约他撰文,“随便写什么文章都行”,于是康宏逵的《形式逻辑的现代形式是数理逻辑》一文横空出世。该文登在1961年9月26日的《文汇报》上,主张数理逻辑就是现代形式逻辑,传统形式逻辑过时了。

这个论点针对的是当时我国逻辑学界关于形式逻辑讨论的主流观点:传统形式逻辑不同于辩证逻辑有其独立地位。这个学术问题背后大有玄机,彼时苏联专家批判形式逻辑、倡导辩证逻辑,认为辨证逻辑与形式逻辑是高等数学和初等数学的关系。毛公自然不满苏联专家,他另辟蹊径提出讨论,专家于是蜂拥批驳苏联学界主流观念,认为形式逻辑不低于辩证逻辑,有不可取代之功能。学术的争论背后有意识形态的分庭抗礼。但是这些学术争论背后的政治较量岂是年轻的康宏奎所能一时明了的?本来潜台词是提倡形式逻辑反抗苏联学术霸权,岂料斜刺里杀出一个不识时务的康宏奎,釜底抽薪,认为形式逻辑过时了,要用数理逻辑取代。虽然金岳霖、沈有鼎、王宪均、胡世华、康宏逵这些卓越的逻辑学家都秉承了国际数理逻辑主流(弗雷格、罗素、希尔伯特、哥德尔)传统。但形势比人强,只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康宏奎说了大实话,捅破了天窗,为此受到了严厉批判,被当作修正主义的典型,成了不折不扣的右派。

但不幸没有就此结束,后来先生执教于武汉大学,曾是李达校长座下教学三面红旗之一,文革期间“李达三家村案”,先生逆流而动与哲学系同仁为李达翻案,再次获罪;改革开放之初,先生加盟华中工学院哲学所,适逢清除精神污染运动,愤而离职。1985年,深感“知识危机”,自动脱离体制,闭门研修,“卖文为生”。很多年来,他的简介都是这样的:“康宏逵,1935年生,上海人,逻辑学家。研究领域:模态逻辑、可证性逻辑、算术的元数学研究。”

康宏逵一生对学问真诚而执着,不掺杂念,这不仅在于他是政潮中的受难者,也可以从他最亲密的人际关系看出。先生的《两篇处女作的反响》讲的是金岳霖,康称金老是“老恩师”,但他秉持“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传统,坚持己见,认为金老名满天下的《形式逻辑》教材和《论所以》这篇名文是对现代数理逻辑的完全抛弃,背叛了金老早年《逻辑》中追随罗素数理逻辑的基本立场。在一次学术讨论中,他向批评者坦承王宪均师所著《数理逻辑引论》中的两处瑕疵,自承编订之责,是非面前,他只向真理低头。

《吾师宪均》讲的是王宪均先生。先生乃清光绪帝帝师王懿荣之孙,求学清华,追随金老;负笈欧州,师从哥德尔,执教北大,乃当代著名逻辑学家。在宪均师的教导下,康宏逵学了哥德尔、塔尔斯基的重要学说,放弃了早期偏好的概率逻辑方向。康宏逵回忆说:“1961年夏秋,我们一起学哥德尔。他要我给他讲哥德尔完全性定理的亨金证明,讲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莫斯托夫斯基证明,他很满意。对语法编码的每一个细节,他都抠得很细,搞得我“浑身冒汗”的事是常有的”。更重要的是师恩难忘:1956年,王知道康在肃反运动中被指为“反党分子”,刚刚撤销处分,却愿意当他的毕业论文导师。1978年,王知康在文革中被定为“新生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依然邀其来北大协助编写《数理逻辑引论》。1986年—1987 年,康脱离体制,王邀他到北大讲学,以补贴收入的不足。这些都是师恩,弟子如何待师呢?据《吾师宪均》:“懋蔚师母信上说,‘住院前他叫 [ 他的学生] 邢滔滔在书桌上写了向康宏逵和一位表弟致意’。”王先生为何如此感念康宏逵?惜字如金的康先生在这里沉默了。

康宏逵与王浩均为金老和王宪均的弟子。王是四十年代西南联大的学生,康是五六十年代北大的学生。二位先生共承联大流风余韵、同为金门王门弟子,皆好数理逻辑,凡此种种让他们成为终身挚友。王执教美国,康在国内,十余年来,探讨学术,通信不缀。康曾耗费精力翻译了王浩的大著《哥德尔》,并撰《<哥德尔>译后记》、《王浩来信摘登(1984-1995)》追忆王浩。王浩曾赴美从学于奎因,乃当世大逻辑学家。二人心心相印,惺惺相惜。王浩虽受教于奎因,立场却与奎因不同,著书多有批评乃师之处。康宏逵以为王浩和奎因之间的关系,颇似他和晚年金老的关系,这种对老师的批评、对真理的追求,引为知音同道。

先生一生治学严谨,著述不多,不管是早年的《形式逻辑的现代形式是数理逻辑》,还是晚年的《模态、自指和哥德尔定理》,都清晰、明确、严格。他论人、论事的文章《关于逻辑问题的通信》、《吾师宪均》都是者是之,非者非之,毫无一丝苟且。他一生牵扯进各种争论,胸怀皆不脱此。先生晚年尤好翻译,先后翻译出版了《证明与反驳》、《这本书叫什么?》、《可能世界的逻辑》、《哥德尔》等学术著作。每一本著作的翻译都耗费三至五年的时间,在我们这个浮夸成风的时代,他铸就的高度,凡辈如我,仰望才及。先生是一个相信真理、追求真理的人,但并不是一个以为真理在握的人,和他的老师王宪均先生一样,他屡次申明“不怕速朽”。在他看来,世上只要还有追求真理的人,真理终会临现。

2014年7月21日,康先生辞世,享年八十。人间信有真理在,世上已无康宏逵。

2014年7月30 改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