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湘女周五传统,深受月刊录用鼓舞,再发故事两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掌勺人 于 2017-03-17, 10:43:20:

《小鸡》

湖北人把青蛙叫客嘛,有文化的人也叫它田鸡,不过一旦装盘端上餐馆的桌子,它一般就叫青蛙了,否则就对不起付的价格。其实名字太多其实是语言的一种缺陷,比如汉口街坊的大妈说,你是我家的大客嘛,杀个鸡把你吃。野生的青蛙不要钱,如果你在农村,晚上打一个手电去田间抓来的青蛙,随便你吃。不过呢,一旦你要挑一担进城卖钱,就会被当成危害益虫的坏人围追堵截。我在农村住过,也跟大孩子一起抓过青蛙,回想起来觉得抓青蛙并非特别好玩的事情,因为黑不溜秋的走在田埂上,老是担心被蛇咬。何况田里面还有个好吃的东西,是鳝鱼,有些小伙伴很牛,一手掏到水田泥巴下去,真的可以提出一条鳝鱼来。其实美味还是要靠烹调,那个时候就是觉得抓青蛙抓鳝鱼好玩,真正觉得青蛙鳝鱼好吃是后来的事情。我到了高中才觉得鳝鱼好吃,因为母亲烹调手艺很高,鳝鱼去骨切丝加韭菜爆炒,真是好吃。觉得青蛙好吃则是到了湖南,青椒红椒姜末大蒜韭花爆炒,骨头都被炒酥了,一般来说吃完了青蛙我的桌 面是不见什么痕迹的。湖南人叫它嘛拐,青蛙是受保护的,但是你到餐馆问有嘛拐吗,往往会有个延迟的肯定的答复。“领导”喜欢吃嘛拐,在餐馆点菜必然要问麻拐的有?有时候还要再来一盘。作为一个有风范的大老爷们,一般会自觉不去抢吃“领导”喜欢吃的菜, 除了嘛拐以外,嘿嘿,俺是以姑爷的显贵身份开始吃嘛拐的,当然没有任何约束自己的概念。
到了美国,哪里还有青蛙吃啊,就靠牛蛙解馋。 “领导”不停歇地扩展中华饮食文化,请了几个老外来家里品尝牛蛙。一个前苏联的女青年吃了以后说,这是小一点的鸡,是会游水的鸡。

《卖药》

有个十几年没有见面的朋友多次请“领导”去她家里party,“领导”安排了时间还带了一家朋友一起去了。那个请客的朋友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朋友,她原来给我们卖保险我们没有买,也就很久没有联系了。我警告“领导”这次也未必是什么好事,“领导”说不要太小气嘛。
去了以后一看就知道被我说中了。可是“领导”还有点儿侥幸心理,说人家不至于一直都在朋友里面卖东西嘛。住的房子比我们的贵2倍呢,应该是发了别的财。
来的人很多,极少有我们认识的。吃了就上课了。课间主人在介绍产品的生物学原理的过程中不断地说,“领导”是学医的是大制药公司的,最懂这个产品的好处了。“领导”不好当面发作,课没有上完就提前带朋友离开了。 对带去的朋友说,对不起对不起,让你们受委屈了。
回家后,“领导"说,嗯,自取其辱。
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party扫兴而归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