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7-03-23, 08:22:52:

昨天我忽然想起本科校门口的几个电影院来。宿舍区小西门的对面是 507 所,该所的礼堂正对其大门,条件仅次于国防大学礼堂。507 所北边紧靠着 2020 所,礼堂就简陋得多。如果肯多走几步,从 2020 所旁边的小路绕过去,过运河(京密引水渠)上的一座步行小桥,对面就是解放军 309 医院。医院南面的隔壁是国防大学。

我读本科时,这四家单位都属于军队,礼堂往往兼作影院。电影几乎每周都有,固定时间放映。这四家影院的放映时间互不冲突,仿佛商量好了似的。国防大学的礼堂往往每周放两次,这样我们一周七天只有两个晚上空闲。电影大都免费,或者票价便宜到连我这样的穷学生都可以接受的水平。我记得第一次买票去 2020 看的是法国译制片《伞中情》,票价只有三毛,还是我北京的同学给我买的票。

这四家礼堂以国防大学的礼堂个头最大,规格最高。然而国防大学的正门总是有卫兵站岗,各种繁文缛节。一次我一个赵姓同学用没有闸皮的自行车载他的女朋友从大门进国防大学,车实在刹不住,就闯了进去。结果同学被卫兵们揪住,训斥了好半天。其实 309 医院和国防大学之间有小门互通,从两个单位后面的望儿山也可以绕过去。这种事情一般人我不会告诉他。

北京的各种单位定期放电影大约是那个时代的习惯。我刚入学的时候还看过几次露天电影,在我住的六号楼和后面的女生楼七号楼之间。我记得第一场叫做《黑太阳 731》,不知道组织者是怎么想的,也可能是我们入学时刚好赶上。不管怎样,我现在看到这几个数字组合都会不自觉地避过。

这么多年过去,农大周围早已面目全非,而这几家单位大致还在。现在农大的孩子们恐怕不会再在这几个大院的礼堂之间赶场了。

以前因为保密的原因,与军事有关的单位大都以代号指称或命名,以至于很多本地人都不清楚大院里面是干什么的。因为当时著名的张宝胜的原因,507 所的所作所为我很早就有耳闻。最早在《线性代数》课上,联系到多维向量,数学老师猜想这位张宝胜应该就生活在多维空间里面。当时他还顺带讲了一些这位大师的各种传奇故事。这么多年过去,不知道我们那位数学老师是否也打通了多维空间。

今天我还看到有这么一篇文章,http://view.news.qq.com/original/legacyintouch/d406.html。可见超级聪明人如钱学森这样的也可以办大蠢事。而人们所见的大人物的错往往也只是冰山一角,倘若掀开来,这种巨大的蠢或坏一般人接受不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