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男儿也当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15-08-01, 01:30:16:

我六七岁时,和母亲住在一个很大的老祠堂的一处房子里。祠堂里面还住着另外几户人家。其中一户是一个眼睛瞎了的老奶奶和她十岁的孙子。老奶奶的儿子入赘到外村去了,时常会回来看看,带一些生活必需品。孙子是特意放在奶奶身边照顾生活起居的。他要做很多家里家外的事。这个十岁的孩子和我成了很好的朋友。

他带我去山上砍柴。不知道什么原因,山上许多不大的松树都被砍掉了,留下树根埋在红色的山土里。他推一个独轮车,走到约两公里远的山坡上去。他用锄头刨出松树主根,砍断那些细长的旁根,用点劲,就把整个十斤左右的主根从坑里抱起。一般挖两个,独轮车上一边一个,用绳子绑着推回家。松树根有点松油,很好烧。

他还带我去抓鱼。春夏涨水退水后,河边的水窝窝里面有鱼。他找一处两三米方圆的水窝窝,站在里面用脸盆舀水泼出去。不一会儿,水就没有了。他用脚来回搅动,把淤泥搅成泥浆。鱼在泥浆里乱动,一看就知道,捡起来就是了。一个水窝窝里面往往能抓到十几条三四寸的小鲫鱼。有一次,他抓到两条近一尺长的塘虱鱼,带回家让他奶奶做着吃。他奶奶眼睛看不见,可是竟然能够处理鱼,而且切菜,炒菜,放油放盐都不错。他在灶边负责烧火。鱼做好了,我也吃了一块,很辣很有味。现在想起当时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