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的《中美关系白皮书》多少反应了当时美国的立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ive 于 2017-02-21, 01:47:29:

回答: 转帖--99%的中国人不知道内战时期美国对国民党实行军事禁运 由 Hoffman 于 2017-02-19, 16:50:33:

这本书文革时有中译本,当时家里有一本,小时候半通不通地
翻看过。其内容大概见下边转引的维基百科。

中美關係白皮書[编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美關係白皮書》,正式名稱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特別著重一九四四年至一九四九年的階段》(英语:The China White Paper, originally United States Relations with China: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Period 1944-1949)[1][2],又稱《對華關係白皮書》、《中美問題白皮書》[來源請求] 。是由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及國務卿迪安·艾奇遜主導發表對國共內戰及中國問題立場的政治文件。[來源請求]

1949年8月5日,美國國務院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3]:61美國為辯護其對華靜觀政策。[3]:61白皮書嚴詞批蔣,表示中華民國在國共內戰的失敗,是國民政府本身的領導問題,與美國無關,美國在戰後中國情勢已盡力而為,最後失敗應由國民黨負起全責,是為「袖手旁觀」政策。白皮書被認為是國共內戰中,杜魯門政府為自己對華政策失敗開脫[4]:129。該書發表後,美國停止對中華民國軍事援助,但也不承認中共當局,嚴重打擊國府戰鬥士氣。不久,國民政府遷台。隔年(1950年)美國總統杜魯門於1月5日發表「不介入台灣海峽爭端」聲明,然而同年6月韓戰爆發,美國政府驚覺錯誤,立即下令第七艦隊巡防台灣海峽,並重新考慮對華政策,決定把台灣納入西太平洋防禦體系。之後美國更在1954年和臺北的中華民國政府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作為新的對華政策。[4]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