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泡和茶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15-07-27, 00:48:36:

幼时随大人到村子周围山上干活,可以吃到叫做茶泡和茶耳的果子。这些果子长在油茶树上,开春后就有。吃起来很脆,淡淡的甜,有一股透人心脾的清香。这不是正经水果,没有人拿去卖钱,只有农村的孩子们会用饥渴的目光在长有油茶树的山岭上搜索它们。

在网上学习了一下,才知道茶泡是发育变异的油茶果实,茶耳是变异的油茶新叶。

茶油是我们那里食用油的一个重要来源,我们叫木油。油茶的果实成熟干裂以后圆圆的大约有五分硬币大小,里面的籽富含油脂。从地下收集起来,就可以拿去榨油。为什么茶油那么重要呢?原因是花生,大豆和油菜等油料作物必须在田里种植,而田很宝贵,主要用来种植水稻。油茶是野生在山上的,只需要稍加管理,就可以有稳定收获。

中国南方食用茶油,有两三千年历史了。我吃过茶泡和茶耳的油茶树,肯定是几千年甚至上万年来就一直生长在那些山岭上,生老病死,一代接一代,和人一样。茶木坚韧异常似男子,茶油则温柔如水似女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