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改革复兴人才抄家游街劳改,东北人民就没好日子:1.6万亿127个项目能否救活东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6-08-25, 08:49:11:

振兴方案落地 1.6万亿127个项目能否救活东北?
2016/08/24 11:11 来源: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作者:华夏时报 评论
本文来自华夏时报。

8月23日,国家发改委就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牵引作用,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透露,“十三五”规划明确165项重大工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对牵引和带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而《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一天,8月22日东北振兴方案落地。该方案分年度明确了127个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在1.6万亿左右。其中,2016年62项,2017年33项,2018年32项。

“东北振兴方案发布的127项重大项目与‘十三五’规划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有何区别,是否有重合度?”会后,《华夏时报》记者第一个抢到前面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提问。胡祖才一边离开会场一边回应《华夏时报》记者说:“有些是这里面的具体落实,有些是根据新的需要设立的,但我们的这个是最重要的,到各地区他们需要进一步丰富和细化的。”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大而颇受外界关注。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近日印发的东北振兴方案全名为《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该方案提出了拟于2016年至2018年开工建设的对东北振兴有全局性重要影响的,能够有效补短板和培育新动能的重大项目。

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上述方案分年度确定了137项重点工作,为支撑这些重点工作还提出了127项配套重大项目,涉及交通、能源、水利、工业、农业、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东北三省正积极应对。上半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分别为5.7%、6.7%和负1%。“较一季度均有所回升,但不同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分化比较明显。”赵辰昕说。

事实上,为助力东北振兴,8月初国家发改委徐绍史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分别带队,到东北三省开展了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东北经济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特别是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财政收入由负转正,分别回升6个和22.2个百分点。但东北三省与民生相关的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保障等财政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左右,可见压力仍然较大。

面对如此压力,《华夏时报》记者向胡祖才追问东北地区如何解决重大项目的资金配套资金时,胡祖才简明扼要的说,“这个要通过改革的办法、创新的办法来解决”。不过,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近日也透露,此轮东北振兴的重大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在1.6万亿左右,资金将由中央、各地方及相关企业共同承担,以确保项目能如期落地。对此,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建议,东北各省也要积极行动起来,抓住时机,争取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

除投资之外,振兴东北的重大举措还有供给侧改革。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方案只是新一轮东北振兴诸多政策中的一部分,目前多方正联合求解“东北振兴”这道难题,后续还包括制定东北国企改革专项方案、推进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等政策。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东北经济下行更深层次的还是体制问题。他称,东北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改革,比起其他地区还是相对落后的,生存能力和转型升级能力比较差。在东北调研时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则指出,下一步,要抓投资、稳工业,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