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驱逐邪教畜牲是先进文化,中土应该学习先进文化:昂山素季访华,开中缅关系新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6-08-19, 18:03:13:

昂山素季访华,开中缅关系新局
2016年08月19日 07:21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打印本稿][字号 大 中 小][手机看新闻]

  昂山素季北京之旅,看点多、意义大,堪称开启中缅关系新局的务实外交之旅。

  现在的昂山素季不是在野的民盟领袖,也不再是“民主斗士”。她是缅甸的外交部长,是仅次于总统的国务资政。因而,政治家身份的昂山素季和“民主斗士”角色的昂山素季是不一样的。政治家讲求的是务实外交,追求的是国家利益至上。中缅关系,在政治家昂山素季的视野中,显然非同寻常。

  去年6月份,昂山素季作为民盟领导人访华,她就指出,中缅是改变不了的邻居关系。民盟执政后,作为缅甸事实上的国家领导人,昂山素季坚实地贯彻了中缅务实外交的路线。昂山素季的外交首秀是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缅甸在南海问题上也维持相对中立立场。此番昂山素季访华,更是东盟之外的第一站,而且长达5天。相比9月份的顺访美国,中国在昂山素季的外交天平上分量很重。正因为如此,美国媒体认为这是中国外交的胜利。

  此论或言过其实,但是中缅关系的确掀开了新的篇章。吴登盛时期的缅甸外交开始多元化--弥补缅甸和西方世界隔膜的短板;昂山素季在坚持多元化外交的同时,对华外交步入提质增效的新常态。毕竟,中缅外交长期积累的战略基础,绝非西方世界所能撼动。

  没有执政经验的民盟,面临着国内和平和民族和解的现实难题。缅甸拥有130多个民族,各民族存在着不同的利益诉求,而且还存在着缅北内战。民族和解和国内和平,无法靠缅甸政府的民主转型来解决,而只能用发展经济和平息内战的手段来解决。

  发展经济,离不开中国资本。中国不仅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还是缅甸最大的投资国。据缅甸官方统计,目前中国对缅投资已经达到245亿美元,是美日欧等国家总和的3.5倍。因而,留住中国投资并且让中国投资在缅甸经济中发挥应有作用,是昂山素季不得不思考的经济命题。当然,中国在缅投资也面临波折,2009年开工、投资规模36亿美元的密松水电站,在2011年被吴登盛政府搁置;中缅合资的莱比塘铜矿项目也在当地环保人士的杯葛下陷入停顿。

  如何让停顿的中缅合作项目“动起来”,中方对昂山素季此行充满期待。8月12日,缅甸总统吴廷觉宣布成立“伊洛瓦底—密松流域水力发电站项目审核委员会”,以有效审核包括密松项目在内的克钦邦水利发电站。这是缅甸政府为昂山素季访华释放的善意信号,但是中方需要的是明确和高效的解决方案。对于密松水库等中缅合作项目,中方希望昂山素季访华期间给个说法。中国也会给昂山素季缓冲时间,以解决中缅经贸合作中存在的梗阻。

  缅甸新政府刚刚公布了包括优化投资环境和发展基础设施的一揽子经济新政策。这一政策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可以为缅甸经济腾飞提供助力。

  国内和平和 民族和解,缅甸亦需要中方支持。8月底,缅甸将召开推动缅甸和平进程的“21世纪彬龙会议”。但是缅甸国内和平民族和解岂是一场会议就能解决?想让会议有所收获,中国的支持不可或缺。

  缅甸内部纷争,千头万绪,但缅北战事为最大困扰。缅北战事靠近中国,而且处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关键位置,缅甸民族和解和和平进程,也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希望中国在缅甸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昂山素季访华的目的之一。

  无论缅甸如何转型,无论是谁执政,对华关系都攸关缅甸的核心利益。东盟为主、中国优先、平衡各方(西方)将是缅甸新政府外交主旋。更关键的是,西方世界对缅外交,是政治挂帅,经济为辅,对于昂山素季这个“民主斗士”有着更多的政治“高要求”;但是中国对缅外交,是求同存异,不附加政治条件。当昂山素季从“民主斗士”转型为政治家之后,才会发现中国这个邻居更为可靠。就此而言,昂山素季访华,不是中缅特殊外交(军政府时期)的回归,而是开了务实外交的新局。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