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狗之辈,复兴支柱阶级:王石的另一面:曾得朱镕基赏识,拒绝薄熙来邀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6-06-28, 21:25:13:

http://news.ifeng.com/a/20160628/49258956_0.shtml

王石的另一面:曾得朱镕基赏识,拒绝薄熙来邀请
2016年06月28日 20:10
来源:政事儿

5651人参与 65评论

引用:
发言时限10分钟,可王石讲完10分钟,并没有被叫停,他就“放胆”谈起对房地产前景的看法,还向朱镕基提问:“不知道朱总理怎么看住宅市场?”朱镕基反问:“如果取消福利房分配制,房地产行业能成为支柱产业吗?”;“如果金融市场开放,房地产行业还不能成为支柱产业吗?”王石接连回答了两个“不能”。

朱镕基再问:“消费信贷放开,还不行?”王石回答:“两年内不行。”

“我两年内一定要把住宅行业促成支柱产业。”朱镕基说。这一回,王石回答:“既然总理说行,就一定能行。”全场笑声。

“你是房地产专家呀。我聘请你为我的房地产顾问。不过,是没有工资的顾问哦。”朱镕基说。

王石自述:我当场脸涨得通红,一点没有思想准备,说话有点结巴:“您不……给我发……工资,我也感到非常荣幸!”

过了两个月,建设部、国务院住房办、国家体改委、土地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来人,约王石去北京参加有关内部小范围研讨会。


引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王石还曾多次谈及薄熙来案。2013年7月,他曾经发布微博称“检讨重庆事件”:在唱红打黑期间,一大批重庆工商业者被强制关进牢房、没收财产,生命尊严也失去了法律保护,甚至为被告辩护的律师亦被冤屈判刑入狱。我采取了不吭气的态度。反思:是懦弱错误的行为。对违反法律,侵犯财产、侵犯生命的权力部门应该明确态度:不!

据媒体报道:2013年8月,在一次主题为企业家生存环境的研讨会上,王石发言时说,薄熙来任重庆市委书记时曾邀请他前去见面,他因不愿为“唱红打黑”背书,便选择了拒绝。后来反思这一过程,觉得并不明智。他认为,自己应该和他见面,告诉他存在不同的声音。企业家不能避免引火烧身,沉默、躲是躲不过去。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该说的话一定要说,只要让自己的声音成为时代洪流的一部分,才能安全。

此后,从哈佛大学“转学”到剑桥大学后,王石接受采访时再度谈及薄案,“企业家也是公民,也会关注公共的话题。比如,当我了解到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期间很多违反法治原则的做法,对于企业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也出了一身冷汗。如果不是薄谷开来杀人、王立军出逃,如果薄不出事,企业家能躲得过他吗?对于违反法治的、我们认为是不对的事情,都不说话行吗?应该表明一个态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