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妈妈学用智能手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6-06-16, 13:45:12:

今年暑假回家看望父母时,徒然发现父母竟比半年前衰老多了。尤其是妈妈,她一向精明能干,身姿轻盈,头发乌黑(95%黑发),却也开始丢三落四,啰哩啰嗦,糊涂起来。陈年芝麻小事反复说过不停,看得我着急心酸。他们明显跟社会脱节,越来越缩进自己的小圈子。

家里有电脑,有网络。但他们只用来跟儿女SKYPE,其他功能一概不用,说是学不会。智能手机也一直拒用,只用一种老人手机,还让电讯的人帮他们将手机的所有其他功能关闭,只留用打电话接电话功能。

看到我们用手机电脑跟外界联系,妈妈总爱说一句:“我们早生了几年,没赶上这些高科技。”
“妈妈,你现学现用就是啊。”
“老了,学不会啦。”
“这话我不爱听。你明明赶上了,只是不愿学不愿用罢了。”

这样的对话在我和妈妈间重复了很多次很多年。今年,我加了砝码。

“妈妈,实话实说,你说你们现在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活着就是看儿女孙辈的成长。”
“看后代的成长,怎么看呢?都不在身边。智能手机能让你随时随地看。”
“手机好是好,但学不会啊。”
“你这么聪明的人,怎么会学不会呢?你是有思想问题,不是能力问题。”

接着,我跟妈妈详细说了自己自学游泳的经历体会,强调一旦解决了怕水的思想问题,其他就容易了。爸爸和妹妹们也都极力鼓励妈妈用智能手机,讲故事打比方,使尽招数。我又加了一句狠的。“妈妈,你这样拒绝用手机就好像当年有电灯时还坚持用煤油灯一样,愚昧顽固。你真想让后代这样看你吗?”
在我们的群策群力之下,妈妈终于点头愿意买智能手机。

手机买来后,我教妈妈怎样打电话,发微信,视频聊天,照相。一点点地慢慢教,反复练习。教的过程中,发现妈妈的思想问题一直没解决,学东西不过脑。刚学过练过的,转眼就像根本没听说过,令我非常沮丧。妈妈怎么会变成这样了啊?这么一天下来,我嗓子都哑了,心里开始想放弃了。

爸爸在一旁鼓劲,妈妈不满刺了他一句:“瞎说什么呀,要不你来试试。” 快90的爸爸,一向糊涂不管事,根本就没指望他学用手机。但在妈妈的刺激下,拿起了手机。没想到他一学就会,还能记住。让我喜出望外。

“妈妈,你看爸爸都那么快就学会了。原因是他愿意学,不畏难,没有思想杂念,专心。你比他年轻聪明,只要放下畏难情绪,你一定学得比爸爸好。”

爸爸的表率作用不小,妈妈终于开始相信自己能学会了,丢下了80%的思想包袱。第二天,80高龄的妈妈终于学会了三种打电话的方式(直接拨号,找联系人,一键快拨),发三种微信(文字,语音,图像),微信视频聊天,及手机照相。其中视频聊天是他们最喜爱的。照相设置了语音拍照,按快门容易糊。

尽管学会了,但妈妈还是担心她会忘。于是我根据妈妈的学习特点,写下了9页笔记。还将笔记发在家庭朋友圈,以防他们有时找不到笔记,大家可随时帮忙。

在随后的一周内,我们都陆续离开了父母家。妈妈打电话接电话都没问题,但发微信和视频聊天还时好时坏。前两天还真找不到笔记了,也不会看朋友圈(还没教过),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昨天,妈妈突然神了,居然将我们家的微信群改名为“妈想你们了祝大家好”。这可惊呆了我们,纷纷点赞发表评论。“妈,你太牛了!”

今天,我又看到妈妈在我的朋友圈点赞。都不知道她是怎样学会点赞的,太厉害了。

妈妈啊,您终于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