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格勃的八一电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16-04-28, 20:41:46:

克格勃的八一电台

苏共中央非常重视对外宣传,1929年建立的莫斯科广播电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广播电台之一,名义上隶属苏联国家电视与广播委员会,实际上直接受控于苏共中央宣传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扎米亚京直接领导莫斯科广播电台。该台用最多时用80余种语言对外广播,其中汉语中就包括普通话、潮州话、闽南话、客家话、上海话等等。另一家广播电台呼号为和平与进步广播电台,打着苏联群众共团体主办电台的旗号,而实际也有苏共中央宣传部控制。上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后,苏联更注重对华广播宣传,除24小时不间断播音的莫斯科广播电台外,又开始了呼号为八一电台的汉语广播。

这个八一电台呼号别有用心地省略了“广播”二字,由苏联特务机构克格勃直接控制,其任务除外宣外,就是颠覆和搅乱中国政局,制造社会混乱。八一电台的突出特点是不亮苏联身份,而冒充中国军方有一个地下反对派组织,而八一电台是这个组织主办的。为起到这一效应,八一电台的播音每天不定时,有间断,播音员虽用非常标准的汉语普通话播音,但是语调故意非常低沉,给人以心理上的神秘感。八一电台播音内容和莫斯科广播电台截然不同,它一般不宣传苏联消息,而是假装站在中国军方一个反对派,非主流派的了立场播报攻击主流派的内容,并紧随中国政局特别是军内局势变化而变化。“文革”高潮时,林彪集团走红,八一电台播音内容往往是假冒军方不得志或被打倒的一派攻击林彪、毛泽东。如林彪集团排挤迫害二野,三野将领及家属,号召被迫害的亲属联合起来,揭发林彪篡改历史的罪行。报道“文革”“三支两军”的解放军怎样在地方胡作非为,然后嫁祸于人,败坏解放军名声。亮出黄永胜、吴法宪、邱会作、李作鹏等人的劣迹,说他们今天迫害许世友,明天诬陷韩先楚,某某军区司令对某某军委大员搅乱地方团结不满,等等,挑拨高层人物关系。

克格勃所用材料并非全部杜撰,一般为起情报网窃取的中国高层和地方内部文件,然后由心理战专家选择后播出。该电台还假冒受迫害的彭德怀元帅及因彭德怀事件受牵连的军方人士口吻,谴责毛泽东发动的“臭名昭著的大跃进造成大饥荒,致使上千万中国农民饿死”,为彭德怀及其受牵连而被打倒的军方高级将领鸣冤叫屈,号召军队有良心的人起来声讨毛泽东。林彪集团倒台后,八一电台反过来又冒充林彪集团的势力,宣传林彪被毛泽东江青迫害诬陷,林彪不是叛国企图投奔苏联,而而是被诬陷,指责江青插手军队事务,让军队批林批孔实际是迫害军内老干部。李德生由中共中央副主席降为沈阳军区司令,八一电台说李德生是林彪的亲信。挑拨各大军区司令员政委关系是另一把手好戏,诸如廖汉生揭发韩先楚,韩先楚不满皮定钧等等。南京军区司令皮定钧在视察演习中因坠机罹难,八一电台冒充皮的家属和部下对中央报道不满,宣传他是被害死的。八一电台还广泛报道中国知青对当局的不满。它假冒军人知青家属,控诉知青下乡的遭遇,具有极大心理效应,而材料多来自叛逃到苏联的中国知青,如傅索安(成为克格勃身手不凡的先锋特工)之类。

1979年中国发动对越作战,八一电台立即延长播音时间,假冒参战部队军人家属,谴责“侵略战争”,公开煽动参战官兵脱离前线,参战人员家属走上街头举行反战示威。该电台还用克格勃掌握的情报,只要参战部队某军一开赴前线,就指名道姓地说某某指战员或其家属“反战”,控诉邓小平把他们推向战场充当炮灰,而邓小平发动战争的目的是掌握军权,并不惜捏造事实,宣传各地的反战示威游行、企业工人反战罢工和反战传单内容。

随着中苏关系改善和苏联解体,八一电台也寿终正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