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版主的文章是报多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5-06-30, 23:49:14:

回答: 明白您质疑他的数据来源, 由 伊犁 于 2015-06-30, 21:49:37:

【但是所有这些估算,都是根据当时的官方人口统计数据,而这些数据,却是靠不住的,如云儿一文所承认的:“目前大家一致公认,从大跃进到1964年这六年的人口统计,问题多多,准确性很差。”主要问题是虚报人口。在大跃进期间虚报的人口,以后被纠正时,就会成了“非正常死亡”的人口。实际上这个问题可以一直追溯到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时,据阿姆斯特丹大学汉学家Wim F.Werthheim的回忆,当时主管人口普查的官员就认为统计结果是被大大夸大的,而这一结果,构成了以后人口统计的基础。

另一组数据是当时公安局上报的死亡数字。有人根据这组数字,做了一番简单的加减后认为三年期间比正常年份多死亡了一千四百万人。这个数字被当成了下限,据说存在着严重的遗漏和瞒报,如何估算这些遗漏和瞒报,就完全是靠主观认定了。我认为也可能存在着多报。那些逃荒的人,做为失踪人口也可能被当成死亡而上报注销户口。而在饥荒期间,逃荒的无疑是非常多的。

总之,因为当时的统计数字非常不可靠,以之为基础的估算都属于数字游戏。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太大,任何估算都能有上千万人的出入,连丁抒也承认:“作为农村人口统计主要依据的公安部的户藉记录和商业部发放布票(每人每年一份,无例外)的记录都要相差千万以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