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弱势美元问题(告某友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6-03, 20:38:19:

回答: This appears to be something new: 何新第三次谈话 由 Europeanese 于 2005-6-03, 19:50:19:

关于当前弱势美元问题(告某友人)

何 新

美国经济目前最大问题是巨额双赤字。特别是国际收支赤字。这个赤字的涵意是国际负债。其最大债主之一是欧洲。若以美元计价,当美元贬值时,意味着债务的减少。这是一种对经济危机的巧妙转移。美元贬值的另一含义是作为国际货币的美元数量的增加,(有意思的是美国媒体认为已出现国际性通货紧缩。这一点,我一年前在香港商报文章中曾谈过。)美元弱势化主要是对付欧洲的。因此,欧洲如何应对将是很有意思的问题。

强势美元,弱势美元都是美国的金融政策手段,这种金融手段已成为当代资本竞争的主要形态。美国政府推行十几年强势美元政策的目的,是吸引国际金融资本对美国的流入,这种流入伴随着关于“新经济”的意识形态神话,创造了美国十年持续增长的经济奇迹。美国股票债券一路飚升。但近年来“新经济”泡沫的破灭,导致国际资本大幅流出美国,美股、美债已在贬值。迫使美不得不调整政策,反过来实施弱势美元政策。

我在三、四年前已预测到必有这一调整,必有美元暴跌,必有大的国际金融动荡。这不并是事后诸葛亮的吹牛,不信可看《新国家主义经济学》序言第4页。(你可以去查一下。)弱势美元,实际是以赖债的手段,削减巨额国内外赤字。其次也利于抑制国外进口,刺激美出口。(但效果其实不会太大)

中国手中也持有大量美债券、证券,由于美元贬值,会蒙受重大损失(与其他债主一样。)这点在几年前我曾向有关方面提过,应警惕,不要让外汇储备惟美元化。但当时人们普遍不信强势美元会很快贬值。

但是,中国出口品会得到某些好处。因为人民币是与美元联动的,也等于在贬值。

美元调整,是当代世界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以及国际政治结构全面变动的重要表征之一。我们正处在全球性历史大动变的前夜。(从现在起,未来三十年之间必将发生一系列大动变。)但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思潮,对此昏然无觉。例如对当前弱势美元的许多议论,实际言不及义。

中国作为一个后进入全球资本主义市场的国家,并没有也不可能处在与发达国家的平等地位,而只能处在一种有所依附和被动受剥削的地位。这是中国当前面临困局的一部分。为什么尽管俄国政治改革早已完成,西方仍坚决不允许俄国加入WTO?因为俄国有一个强大的工业体系(远强于中国),西方害怕自己的市场(特别是资本品)对它开放后会被它吞噬掉。

而中国正是由于处在较弱的依附地位,他们才同意吸纳我们。其目的无非是伺机通过资本重组有步骤地兼并、消化以及在有些方面(但也并非在一切产业上)搞垮我们。

(03年6月2日)


附录:《新国家主义经济学》序言第4页:

“种种迹象明确显示,我们的确处在爆发新的大规模国际金融危机的前夜。危机的焦点将集中在日元——美元——欧元的汇率上。

如果美元暴跌,引致美元泡沫崩破(这个泡沫大得惊人),就必将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大突变。在某种意义上,这一突变具有不可避免性。”

(2001年8月5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