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Boxer,兼论超常现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6-04, 10:20:13:

我并不认为Josephson的例子和方舟子所说的是同一性质的。至少你不能说Josephson是被别人误导的。

Josephson他们自己也承认他们的工作不被科学圈子认可,因为他们的论述方法和证据都不能满足科学传统的要求。为此,他们认为在意识研究这样的领域,既然严格的科学研究手段不能带来进展,就应该放宽同行间交流的标准,在不影响客观性的前提下,允许不够严密的表达,和不够充分的证据(甚至有反证的情况)。这样才能把同行间以相互审查,相互批评为主的互动转变为相互补充,相互启发为主的互动。

我认为,也许这类工作不应该被称为伪科学,而应被称为前科学。目前,它不能成为科学的原因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理论框架。目前科学的研究方法基本上是把事物分解成更小,更简单的部分。对于不能分割的部分,如物理上的多体系统,目前仍是困难重重。对于像意识这样的问题,就更无从着手了。

但是,有一点是应该能做到的,就是实验观察要可靠,可重复。所谓“超常现象”的研究在这方面也受到不少批评。我觉得一个比较有道理的批评是:通常研究一个新的现象,最初的试验总是比较粗糙,不可靠的。但随着研究的进展,人们总是能找到影响该现象的因素,而改进实验的质量。但“超常现象”的试验质量似乎总是停留在最初阶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