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复旦房研中心主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磁人 于 2005-6-02, 22:39:33:

[alan.h] 于 2005-6-3 9:32:48 加贴在 『经济人俱乐部』


上海楼市丑闻:复旦房研中心主任疯狂炒房

上海的房价已经到了一个不可想象的地步,相似的地段价格已经是北京的两倍甚至更高。楼价的疯长已远远超出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价格指数的涨幅,与“理性”相距何止千里!

近年来,一些专家、学者,在或明或暗的“赞助”“邀请”下,频频出现在各种论坛、媒体上,只说一些利益集团需要他们说的话,宣传房价看涨的种种理由。只要稍加留意便会发现,近年来,在房地产市场上,一个庞大的房地产利益集团正在形成。开发商、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一些“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以及部分媒体联手,占据话语制高点,并形成一个行业性的“话语链”———当央行提示信贷风险、要求商业银行严格审贷时,他们说:“融资成本增加,房价将会增长”;当有人警告房价虚高应该降温时,他们大加反驳说:“中国房地产绝无泡沫,至少也可以繁荣20年”……总之是只唱房价看涨“同一首歌”。 “就像当年和庄家沆瀣一气的股市‘黑嘴’一样,这些人事实上是当起了‘房托’,”

3月26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俗称“国八条”),尤其是“国八条”中的第二条“切实负起稳定住房价格的责任”:把房价提高到政治高度,建立政府负责制,省政府负总责,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不力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中央这个政策可一说一场及时雨,有利于上海房地产市健康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可是就是在这个时候不同声音发出了,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华伟于5-10 大声呼吁《紧缩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现在应该见好就收》。在这个言论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可以說是众说纷纭。

就在这个时候戏剧性的一刻发生了,复旦大学内部人员披露,房地产研究中心的华伟进行投机炒房,和房产公司老总称兄道弟,去年紫罗兰事件他就是重要的参予者,其中就有两套是他的。这两年他以他和他老婆的名义购房多套,然后转手倒买,而且他买的房都是低价从开发商拿的内部房,成本很低。最近他手上还有十几套房还没有出手。不久后又有消息从房产中介转出,华伟仅以市场最高价的的六成多抛售多处房源。

事情到这里就明朗了,房产调控痛在开发商身上,也痛在这位华主任的身上。“国八条”的发布直接影响了他的收益。因此他就发表了见好就收的言论,企图改变市场预期好及早出货。这就是典型学术腐败。他把手中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维护既得利益的工具。他不但出卖自己的良心。更玷污了复旦百年清誉。

出于舆论的压力复旦学术委员会给以华伟警告处理。5月13日也是仅仅二天后华伟來了一个180度的大变身,在文汇报发文《新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一场及时雨 锁住投资投机》,自打耳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