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张胖子的电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erkeleyWolf 于 2005-5-29, 20:56:23:

谁动了张胖子的电信

BerkeleyWolf

  ——评张胖子《谁动了土山的脑子?》及答复

在国内的时候,伯克利老狼从事电信产品开发多年,和电信联通的总工高工畅谈网络规划,对于电信系统还是有小小的发言权的。大家现在用的一些系统(不便泄漏) 也是老狼参与甚至领导开发的。电信曾经是老狼的衣食父母,自然有深厚的感情。不过和张胖子不同的是,老狼是从通信开发的角度看电信,自然有一说一,不会护短。

在中国电信发展的初期,电信局收初装费和月租费基本上就是横征暴敛。那个时候的交换机,被称之为“七国八制” ,基本上是国外进口的。80年代,一个交换机端口大约2000-3000多人民币。初装费5000元,你都要排队。再加上月租费和通话费,你想像一下利润,电信是绝对的垄断加暴利。当然,一个电信系统的开销不光光是交换机,还有线路,传输设备(例如SDH) ,信令设备,管理网,维护等等,就象胖子所言,“给山村里安一部电话,怎么也得赔个十万八万的”。不过由于绝大多数的电话在城市,从总体上看来,说早期的电信不是横征暴敛,老狼对不起天地良心。

随着“巨大中华” 四个大型通信设备制造商在中国的撅起,依靠进口的局面基本打破,端口费用开始大幅度下降。并且随着电信初期原始积累的完成,电信能够在比较优惠的价格之下运营。这就是大家知道的初装费从5000元,到3500元,到1000元的根本原因。在这种意义上讲,我们真的要感谢“巨大中华” 。“巨大中华” 打破了产品供应的垄断。

然而运营垄断依然存在。可以说,电信的原始积累在90年代前期就已经完成。依靠多年的垄断和暴利,电信成长为一个巨无霸公司。目前全国通信的年业务收入一直在7000-8000个亿左右,有固定用户3.5亿,移动用户3.9亿。在90年代之后,电信每年以2000多亿(有时每年3000-4000亿)人民币的速度持续进行建设投资。通讯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扩容,推出多种业务。当然,老狼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90年代到2000年,初装费依然大于每个端口的购买价格(我不能告诉大家购买价格是多少)。随着通信量的剧增,现在的电信依然处于垄断和暴利时代。胖子说“全部的初装费、月租费、电话费还要上缴国家财政,并没落到电话局的兜里。” 这样的话也就是三岁儿童能够相信。对于通信,国家的政策是扶植。

电信的垄断和暴利有有利的一方面,也有不利的一方面。有利的是,垄断和暴利产生的高额回报,很多的确已经投入到网络建设上(每年2000亿左右),使得我国的通信网络在世界上处于先进的地位,特别是无线网络,在世界上已经非常先进。对于建国时非常落后的电信基础来说,没有垄断和暴利,就没有电信的今天。不利的一方面也是非常明显的:垄断而没有竞争,使得电信服务质量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电信在硬件上世界领先了,在软件服务上,很多地方还没有及格。

张胖子可能没有到国外看看。到了国外,张先生一定也会承认中国的电信是垄断和暴利的。在美国一般手机白送,40美元月包,外加无限制的晚上和周末通话。虽然这几年也算是惨淡经营,美国的运营商依然能够有利润。对照国内的价格,谁不承认电信的垄断和暴利,谁就没有基本的思考能力。

认识了电信的垄断和暴利,我们就可以回答第二个问题,电信卡余额问题。老狼和现在中国用的电信卡什么的都有点关系,大家用着不爽的时候,请不要拍老狼的砖头。从技术上说,卡可以没有有效期,并且完全可以退还余额。大家产生分歧,原因是看问题角度不同,根本不是技术问题。

张胖子认为:“经营者有义务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随时为消费者提供一定金额的电信服务,有权利按照电信卡标明的面值向消费者收取费用;消费者有权利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随时要求经营者为其提供一定金额的电信服务,有义务按照电信卡标明的面值向经营者支付费用。” “如果电信卡过期后余额可退,那么:…”那么之后的种种解释,都是站在电信的角度上的。如果这样,那么电信就会在这里吃亏,在那里吃亏。你有没有想过用户吃了什么亏?是的,电信和用户承认了这个协议,但是用户不满意,因为没有别的选择,称之为“霸王条款” 还不行么?张胖子“电信卡上标明的条款,就是提出了要约,费者购买了电信卡,就是接受了要约。消费者如果不认可卡上的要约可以不买,选择使其他方式的电信服务。” 说明白一点就是,大胆刁民,电信老爷我不伺候你了。“选择使其他方式的电信服务” ,不就是选择电信老爷自家开的其他服务么?如果象美国一样的自由竞争市场,电信老爷能如此放肆么?

我们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荒川提供了一个相对更加合理的解释:“其基本原理可以这样理解:由电信公司开办了一个小型专用银行,用户购买电信卡实际上是在这个“银行”存了钱,而电信卡就相当于专用的银行取款卡。每次打电话时,电话费自动从这个银行帐号上划转到电信局,完成支付过程(相当于投币)。对照投币电话就可以知道,卡上未使用的余额,相当于我们兜里的钱,或是我们存在银行的钱,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借口我们花钱太慢而将我们兜里的钱或银行户头里的钱抢走。”

这两种角度实际上是以谁为本的问题。是电信是上帝呢,还是用户是上帝?如果电信是上帝,为什么“用户是上帝” 的口号能把我们的耳朵磨出老茧?

从技术上讲,电信卡可以没有有效期,也可以退还余额。http://www.cybercalling.com/ 就有一款没有有效期的卡。从业务模型上看,没有有效期,电信也不是不能结算了。电信可以按照每月完成的呼叫量作为结算依据。卡的发行商也不是没有办法结算,可以按照发行的卡的价值结算。一个卡卖了不用,电信也没有多大的损失(100元一年总是有很多利息吧)。再说,电信的效益不是说每一张卡都要赚钱。只要能在整体用户群上产生效益,电信卡就可以营利。不会说发行了10万张卡,大家都不用。如果大家都不用,买卡干什么?用户的问题经常是,有的时候三个月一张卡没有用完,有的时候三个月十张卡也不够用。三个月一张卡没有用完,余额就没有了,用户不爽,骂两句“霸王” 怎么不行呢?关键是“霸王” 要不要继续霸下去。

就是卡号数量和呼叫量之间,也没有简单的对应关系。卡的数目越多,可能产生的呼叫量也越多,但不是简单线性关系。由于发行量巨大,呼叫量基本是一个统计量,既包括使用卡频繁的用户,也包括不频繁的用户。卡号系统对于呼叫量能够作出统计。根据老狼对多个卡号系统的观察,一般正常情况下系统处理能力大于系统呼叫量。对于节假日等特殊情况,卡号系统一般不能满足最大呼叫量。但是系统是为一般情况进行配置的。有没有有效期,每日呼叫量基本都可以预测。

如果卡有有效期,退还余额更不成问题。过了有效期的卡号信息可以从在线数据库中DUMP出来。一个卡的信息包括卡号,余额,话单等等,大家也不用具体抠究竟用多少个字节了。如果离线数据存储容量成为技术障碍,是GOOGLE公司技术人员的耻辱。100G一张的硬盘不够用,我可以给你配置磁盘阵列1000G。其实老狼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卡号系统一般全国不联网,一个城市(或者一个校园) 一个卡号系统。北京的一个卡号系统能发行2000万张卡,人手一张么?清华大学校园卡系统能发行100万张卡,人手20张么?

之所以有有效期并且余额不退是和经营模式有关系的,而不是技术上不可行。在神5上天的时代,技术上岂能难倒一张小小的卡。关键是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问题。由于电话卡的利润非常高,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电话卡打折卖,分销商卖出一张卡一般都有高额的回扣。有效期和余额不退,电信和分销商的结算容易完成,但是是在损害了用户利益的前提下。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老狼认为,开展多种卡号服务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多种卡号服务对应不同的服务质量和收费。给用户以选择,让市场去淘汰。

世界上存在限期卡,也存在不限期的。存在能继续冲值的,也存在一次性的。存在余额不退的,也存在余额转存的。存在能上网查话单的,也存在不能查话单的卡。尽管我认识的大多数电信员工都很敬业,但是垄断一日不打破,优质服务一日不能实现。

谁动了张胖子的电信?让他如此辛苦地辩护?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