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赤字将继续蹂躏美元(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5-31, 05:48:56:

双赤字将继续蹂躏美元

外汇通

2005-4-19 11:45:26

美国双赤字问题,即财政赤字与贸易赤字由来已久,一直是市场持续看空美元的主要理由,在2004年,美国双赤字形势继续恶化,贸易赤字与财政赤字总计达到1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10%,并超过了大多数国家一年的GDP规模。
关于美国双赤字的成因,众说纷纭,但普遍的看法是美国自身经济结构的失衡,以及美国居民过度消费所造成的,据统计,自2002年年初以来,美国的净国民储蓄率(扣除美元贬值的因素)下跌到了创纪录的低水平,仅为GDP的1.5%。目前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是,美国经济自身其实已经破产,正是依靠海外资本大规模的流入美国,才使得美国经济能够正常运转,也就是世界养活着美国。
美国依靠发行大量的国债,来弥补双赤字的亏空,这些国债大量被海外其他国家的央行和投资者所持有,因此,美国外资流入数据一直令人关注。自去年以来,海外资本流入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一旦外资流入不能弥补双赤字缺口,将会给美国经济,以及世界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与振荡,更有经济学家指出,这种情况一旦发生,美国经济和美元将会崩溃。

由于布什政府推行的大型减税计划,以及在海外大量驻军的政策,美国的财政赤字短期内见不到好转的可能,而至于贸易赤字,尽管美元经历了大幅贬值,美国的出口却不见改善,贸易赤字继续不断创出新高。
因此,只要美国的双赤字问题不见好转,许多国际投资者将会继续看空美元,并以此为理由抛售美元资产,并且,由双赤字所引发的对美元的“信任危机”,将会引起更多的连锁反应,美元漫漫下跌之路还远未结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