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纽约学医的同学:这件事真实性多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aye 于 2005-5-27, 23:24:16:

http://www.bfrzz.com/bkzg/80200312100058.htm

穿越国界的爱美国人民紧急救治中国学生
-------------------------------------------------------2003-12-10 14:52:10

  4月1日,在父母的陪同下,痊愈的刘匡宁从美国回到了郑州。回国后,7月中旬,他收到了美国医生专门为他办理的医疗卡,他可以持此卡在纽约任何一家医院复查、就诊、享受医疗补助、失业补助和官方援助,而不需要其他任何程序。刘匡宁一家,谈起美国著名科学家杰克、卡库等3位医生及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留学生,他们眼里都噙满感激的泪水。

        花季少年生命垂危

  刘匡宁今年17岁,是郑州七中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乐于助人、可爱善良,每次考试都在全年级前5名,而且身体很棒,曾获学校800米比赛的亚军,素有“铁疙瘩”之称,从小到大,从未生过病。

  刘匡宁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爸爸刘维德是河南省土地勘测规划院的院长,妈妈是河南省某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父母事业有成,儿子成绩骄人。没想到这么一个令人羡慕的美满家庭突然厄运降临。2002年7月26日,刘匡宁全身困乏、隐约头痛。

  第二天,医院给刘匡宁做核磁共振检查,结果诊断为脑部肿瘤。由于肿瘤位于脑神经中枢部位,医院大夫坦诚告之,河南的医疗水平有限,劝他们立即转到亚洲最有名的医院———北京某某医院。

  7月31日,刘匡宁由120救护车直接送往北京某某著名医院,在北京刘匡宁却被误诊为“恶性肿瘤”进行放疗。放疗后刘匡宁的病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更为严重了。放疗的第三天早晨,刘匡宁突然抽搐,眼睛发白,直愣愣地瞪着父母。儿子呈现死亡般地痛苦,把爸爸、妈妈吓坏了,他们慌忙找来医生,医生给儿子注射了一种大剂量的脱水药物,才使病情暂时稳定下来。同时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

  放疗13天后,医生把刘维德拉到一边告诉他说,他儿子患恶性畸胎瘤,继续治疗已无意义,劝他把孩子拉回家等着(死亡)。万般无奈,刘维德夫妇于8月23日带着没有一点好转,反而不断恶化已不能站起来的儿子回到郑州。

  儿子患病后,妻子整天以泪洗面,愁苦交加的刘维德头发全白了,40多岁的人看起来像一个小老头。儿子身体越来越虚弱,8月27日凌晨,一阵剧烈呕吐后,又四肢抽搐,眼向上翻,呈现一种生命终结的征象。妈妈抱着儿子,撕肝裂肺般地悲伤。病重的匡宁又被送往河南省医学院一附院救治。刘匡宁生命垂危,医院不得不又一次发出“病危通知”。一家人已束手无策。

  有人悄悄地告诉他们不妨与国外联系一下试试。刘维德通过电子邮件把儿子的病情资料发给美国的亲戚。美国的亲戚把刘匡宁的不幸首先在美国华人网站上公布,立刻揪起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心。北京医科大学的留学生吕晓林夫妇给刘维德“进言”:让刘匡宁马上做分流手术。这样做,在国内虽然不能治愈,但至少可以延长孩子的生命,提高孩子的生活质量,留学生们也可以在美国争取时间联系寻找世界上最好的医治方法。

  按照留学生的建议,9月3日,医院为刘匡宁做了分流手术,然后被送往重症监护室。经抢救后的刘匡宁又暂时脱离了死亡线。

        一波三折,美国著名科学家出资相救

  美籍华人蔡晓莉是刘维德的亲戚,目前在美国纽约一所大学做研究工作,她的老板是世界上著名科学家杰克;杰克曾获得过诺贝尔奖。刘匡宁的生命危象缓解后,中国留学生纷纷上网查找著名的肿瘤医院,给一些著名医生写信,向他们求救。其中,一封求救信发到了纽约一家肿瘤治疗中心。

  说来也巧,这个世界上著名的医院与蔡晓莉工作的大学仅一路之隔。这家医院的医生看到求救信后,立刻给蔡晓莉回信,请刘维德把资料寄过去。看过刘匡宁的病历资料,院方迅速作出答复,说他们有把握治好刘匡宁的病。蔡晓莉抓起电话把这个消息用最快的方式告诉中国的刘维德。

  美国这家医院认为:中国医院作出恶性肿瘤的结论值得怀疑,即便是恶性肿瘤,他们研制的一种新药,埋到体内,也可能治好这种肿瘤。纽约这家医院研制的新药,须在进行脑脊液和腰穿的特殊指标化验基本确诊宁平安无事。医生明白家属的心情,每隔一个小时,手术室内都会走出一位医务工作人员向他们报告手术进展的情况,一次、两次……直到儿子被送到术后观察室。

  下午6时,手术结束了,两位医生把刘维德夫妇等人请到一个小会议室给他们介绍情况说:“肿瘤切除的非常干净,手术没伤及任何脑神经。”
来美后,刘维德全家一直想登门拜见科学家杰克。杰克始终因为忙,事情一直搁置下来。一天,刘维德夫妇和蔡晓莉都在病房里照顾刚做完检查的刘匡宁。突然一个高大魁梧的先生推门进来了。蔡晓莉抬头一看,慌忙向刘德维夫妇介绍:“这就是我们的老板。”原来,杰克始终惦记着刘匡宁,这天一大早径直来看他们来啦。

  杰克看过刘匡宁,又安慰刘维德夫妇,说这是一家非常有名,非常好的医院,请他们放心,刘匡宁会在这儿痊愈、康复的。没有杰克的爱心,就不会有孩子顺利来美就医。刘维德想留下恩人的镜头,以作永久纪念,随手拿出摄像机拍摄。杰克显得有点“不高兴”了。经过蔡晓莉翻译,刘维德才明白,杰克信奉基督教。做好事、献爱心是很平常的事,他不愿意在媒体上张扬。刘维德解释,他们不是让电视台播放,而是想拍下来留作纪念。

  手术前,刘匡宁基本失去记忆力,整个思维一片混乱,眼睛看不见东西,还特别容易疲劳。刘维德一次来到儿子面前,儿子问他:“你是谁?”“我是你爸爸。”他说。刘匡宁说:“你别开玩笑了,我爸早死了。”一边的妈妈心都碎了,泪水哗哗往外涌。

  术后两三天,刘匡宁的记忆力突然一下子恢复了许多。他不但认出爸爸、妈妈,而且连学过的一些英语也记起来了。他的英语很好,曾被学校推荐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病前可以和外国人对话。当时,他已可以和医生对话。

  听歌曲,有利于恢复记忆,护士为匡宁播放一盘CD,巧的是这竟是一盘匡宁最熟悉的英文歌曲,他不由自主地跟着唱了起来。

  在医院里,医生、护士对他们很好,他们做事都非常认真、负责。每次检查时,都会作自我介绍,检查完毕,还要客气地表示谢谢。两位医生都很忙,很多具体的事情都由助手卡库负责。她极为细心周到,刘匡宁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只要给她打手机或是发E-mail她都会细心、详尽、迅速地给予解答。治疗到什么程度,出现什么反应,该进行什么检查她也会考虑的十分周全。

  刘匡宁的术后恢复很快。但脑后还有一个小肿瘤。因是良性,这个小肿瘤可以不做手术,如果不做,影响也不大。医院本着高度负责的原则,劝病人家属做手术,根除后患。这个时候,由医院筹措的医疗费用已全部用完。医院告诉他们第二次手术仍由医院想办法解决医疗费用,家属不用花一分钱。

  2003年2月19日,刘匡宁做了第二次手术,切除了那个小肿瘤。

  在美国,不但医院的医生、护士对他们很热情、友好,而且无论在任何地方都能感到美国人民的热情、善良、爱心。

  他们在广告上看中一处一房一厅的房子。房东出租时只愿出租给夫妻两口人,但他们听说刘匡宁的遭遇后,破例同意把房子租给他们。并表示只要他们同意租这套房子,任何人再来看房也不租。他们还主动提出母亲在家照料儿子,父亲要去打工挣钱,工作由他们负责安排。

  由于房子位于2楼,刘匡宁上楼不太方便,他们最终没有租下这套房子,但这并没阻挡这家美国人的爱心帮助,多次给他们打电话,要帮助他们,还要资助一笔丰厚的钱。2003年春节,刘维德要回一趟中国,在地铁里,一个美国女人跑过来,拉着他的手问:“孩子现在怎么样啦?”

  刘维德一看,她竟然是那位要帮助他们的女房东。女房东含着眼泪对刘维德说:“你的孩子真可爱,如果需要帮助,请一定告诉我们,我们都会帮你的。”

  作为工薪阶层,刘维德为儿子看病花了很大一笔钱,在美国生活开支也很大。亲戚仅仅把他们的资料电传给一家专为重病儿童提供赞助基金的慈善机构,对方很快决定为他们提供4800美金的赞助。

  在纽约,无论是在地铁口,还是上楼梯,刘维德夫妇还未来得及抬轮椅,周围马上就会有几个人同时赶过来问他们要不要帮忙。刘匡宁来纽约治病的消息,早已在美国留学生中间传开,许多留学生自愿提供帮助,只要刘匡宁需要到医院做手术或者检查,都会有留学生开车去接送他们。

  在医院看病需要专业翻译,许多中国留学生自愿做他们的翻译,河北医大的硕士尹德琪、中国政法大学的盛伟、北京医科大学的高晶、河南大学外语系的金鑫和河南医学院的马红峰,还有在康奈儿大学医院工作的魏医生夫妇,尽管工作很忙,只要需要,他们会随时赶来,为此事向老板请假,老板也会爽快同意。更让他们感动的是住在堪萨斯州的餐馆老板———来自安徽的金黎明,放下生意来到纽约租房给他们当了一个星期的翻译。留学生乐于助人,并回绝任何回报,哪怕请他们吃一顿饭也不肯。

  2003年3月底,儿子的病基本痊愈了。刘维德全家想拜见所有医生,医生怕他们感谢而被婉拒,但医生却通过电子邮件对刘维德一家表示:“(回国后)把你们孩子康复情况告诉我们,我们仍然会对你们的孩子给予关注。”

  最后,他们仅见到卡库。几个月的相处,她已与刘维德一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分别之际,卡库与匡宁妈妈紧紧拥抱在一起,两个女人都哭成了泪人。最后卡库说:“孩子好了,我们应该高兴!”

  刘维德一家一直希望找机会拜见杰克。杰克也一直牵挂着这个从中国远道而来的中国家庭,他让蔡晓莉告诉他们,等刘匡宁出院康复回国前,他要为中国少年举行一个Party,以示庆贺。

  刘维德夫妇带着康复的儿子回中国前的3月25日,拎着一个大大的蛋糕和从中国带来的丝绢制成的《清明上河图》工艺品,来到杰克的研究所专程致谢。杰克及手下10多个员工一起,共同祝福中国少年的康复。蔡晓莉把刘匡宁的情况向大家作了简单的介绍。大家都感叹刘匡宁来美国看病是多么不易和幸运。一致称道杰克的善举使刘匡宁绝处逢生。

  刘维德饱含热泪对杰克讲:“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们的孩子就不会有今天了,恐怕他早已经不在了,我们会永远记住你这位善良的美国人。”

  临别时,杰克希望他们全家能有机会再来美国。他还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要到中国看望他们。

  4月1日,刘维德一家三口登上回国的飞机。他们永远不会忘记美国科学家杰克、善良的美国人民和同为炎黄子孙的中国留学生们。

  (文中的美国科学家“杰克”为化名,因为这位科学家是基督教徒。根据基督教义,对于向他求助的人,他不能拒绝,他又没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因此不愿公开他的名字。)

  作者:珂影
  来源:北方人杂志
  编辑:李越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