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may refer to a relevant issue: 火箭为什么能在真空中工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5-23, 16:43:48:

回答: 请教一下,物理学的不行, 由 coubert 于 2005-5-23, 15:12:40:

火箭为什么能在真空中工作


  所谓火箭是指用火箭发动机向后喷射高温高压燃气产生反作用力,以获得前进动力,向前运动的飞行器。运载火箭是其中的一种,还有军用火箭和导弹,以及气象火箭、地球物理火箭和生物火箭等民用火箭和烟火等。

  所谓火箭发动机是指自带推进剂(燃料和氧化剂),其工作不依赖外界空气的喷气发动机。其他喷气发动机,如飞机上使用的空气喷气发动机,只携带燃料,燃料燃烧所需的氧气要从大气中获取,因而只能在大气层中工作。由于火箭既携带了燃料,又携带了氧化剂、所以火箭发动机在真空的太空中也能工作,使火箭能够成为航天飞行的动力。

  那么,火箭飞行如何能产生战胜地球引力的宇宙速度呢?理论研究 和迄今的实践都证明,火箭飞行速度决定于火箭发动机的喷气速度和火箭的质量比。发动机的喷气速度越高,火箭飞行的速度越高;火箭的质量比越大,火箭飞行能达到的速度越高。

  火箭的质量比是火箭起飞时的质量(包括推进剂在内的质量)与发动机关机(熄火)时刻的火箭质量(火箭的结构质量,即净重)之比。因此,质量比大,就意味着火箭的结构质量小,所携带的推进剂多。

  火箭发动机的喷气速度,决定于推进剂的性能和发动机的设计水平。推进剂的能量越高,可获得的喷气速度越高;设计水平越高,所获得的能量效率越高。

  能量效率是指推进剂燃烧的热化学能转变为高速排气的动能的效。它包括推进剂的燃烧效率、发动机喷管效率和发动机的循环效率。能量效率越高,排气速度越高。

摘自《叩开太空之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