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胡宋会谈公报中的一处语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5-23, 04:36:19:

新华社发布的会谈公报: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才能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
亲民党发布的会谈公报: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将能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
在本应字斟句酌的两党政治文告中出现如此不可思议的明显语病,绝非人为疏忽,而是有意为之。
小学生都知道,汉语里的逻辑关系,充分条件表述为“只要…就”、“如果…就”或“如果…将”,必要条件表述为“只有…才”。共产党认为,“台独”为“动武”的充分条件(尚有其它充分条件,见《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2000年2月)所述的“三个如果”及《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其主张的逻辑关系是“独==》武”,所希望的表述方式为“只要台独就动武…”或其逆反命题“只有‘不’台独(且外国‘不’侵占台湾,且台湾‘不’无限期拒绝谈判)才‘不’动武”。而亲民党虽然反台独,但其希望不独不统,维持现状,其主张的逻辑关系是“不独==》不武”,所希望的表述方式为“只要‘不’台独就‘不’动武”或其逆反命题“只有台独才动武”。
两党的主张“独==》武”和“不独==》不武”互为反命题,并不等价,所以最后磋商妥协的结果是“病句”。另外,公告中的“有效”二字显然是中共所主张的,即:即使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也“有可能”发生台海军事冲突(如:外国侵占台湾,台湾无限期拒绝谈判),而且“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所覆盖的范围也太广泛了。
总之,从这个“病句”上,亲民党没有占到多大便宜,所以宋楚瑜在记者会上只好含混地说“那四个字,我就不在这边明讲了”,其所指四个字即“不独不武”。“病句”所含的意思并非“不独不武”呀。宋先生说这话时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从中可见政治谈判之艰辛及政治文告之精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