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廷,君士坦丁堡和伊斯坦布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5-5-21, 01:07:32:

拜占廷,君士坦丁堡和伊斯坦布尔
当年,耶稣只责备不信上帝的人,不抵触当时的罗马帝国,基督教就渐渐在罗马帝国(公元前27年-476年)内传播。
Rome (Wiki)


313年,亲和基督教的君士坦丁一世和另一个皇帝在米兰颁布《米兰赦令》,承认了基督教的合法地位;12年后,君士坦丁干掉了那个皇帝,统一全国;再过5年他来到连接亚欧大陆,横跨海峡的拜占庭,定都于此,改名为君士坦丁堡。
istanbul
我想,他定都在这里,目的是想要继续向亚洲进攻吧?

可惜,他在这里只呆了7年。337年,他死翘翘之后,儿子/侄子们争夺皇权,把罗马帝国拆得七零八碎。395年,终于分裂成西罗马帝国(首都罗马)和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

东西文化不同,政权不同,基督教也就发生了变化。1054年,基督教也就分裂成西罗马的天主教Catholicism和西罗马的正教Orthodox。这次分裂可以认为是欧洲中世纪的开端。

早在60-70世纪,伊斯兰教出现并占据了阿拉伯半岛,基督教的圣城耶路撒冷沦陷了。现在,伊斯兰教发展较成熟,土耳其甚至多次进攻君士坦丁堡,宗教冲突和领土冲突纠合在一起,罗马教廷发起了十字军东征,声称要杀到耶路撒冷,其实,从罗马到耶路撒冷肯定经过君士坦丁堡呢!
3 sites

果不其然,第四次十字军东征,这帮军队在经过君士坦丁堡时忽然改变了主意,在当地洗劫了一个星期!在此之前,两个宗教其实还是互相承认,这次军事行动就完全撕破了脸皮,结了仇。直到去年,保罗2世(就是刚死的那个)才对此事正式道歉,双方才算揭过此事。

话说正教的老窝被端了,手下也就不太尊敬它。所以现在大家说起东正教,估计脑袋里想到俄罗斯的东正教比较多。

扯远了。虽然欧洲都帮忙打仗(第四次东征之后还有4次),1453年伊斯兰教还是占领了君士坦丁堡,1930年,改名为伊斯坦布尔。

伊斯兰教占领了这个城市,把原来畅通的欧亚通道堵上,把欧洲那些君王急坏了:以后怎样去弄东方的香料和珠宝呢?当时科技渐渐发达,据说地球是圆的,于是哥伦布挂帆,向西走,南辕北辙地来到美洲(1492),以为这里是印度,就把当地人叫作印第安人。50年之后,才由麦哲伦真正来到印度,并完成了环球航行,确认了地球是圆的科学设想。这都是君士坦丁堡被占的结果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