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普萨拉华人组织历史沿革的真相说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邹_翔 于 2005-5-20, 20:34:49:

回答: 关于UPPSALA的华人社团。 由 lonelyeu 于 2005-5-18, 17:57:33:

瑞典乌普萨拉华人组织历史沿革的真相说明

最近的争论起因是我发表了一篇谴责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处今年春节期间干涉华人正当活动的文章。我只是就事论事,并没有翻历史旧账。但是后来有人还是对历史上的事情耿耿于怀,抓住改名事件不放。我本已说过对这种匿名发出的谣言不再进行辩驳,但是乌普萨拉部分中国人希望我还是站出来说明一下,到底在这座小城的历史上发生了什么事,导致对中国人有关组织的历史沿革有那么大的争议。彻底说清楚了,也许以后就不会再争论不休了。那我还是说一说吧。根据我查阅的相关资料、走访当事人以及我的个人记忆,综述如下。

乌普萨拉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简称学联会)早在1989年前就有活动, 其领导为使馆教育处(以下简称教育处)指派,教育处提供部分活动经费, 比如给执委报销电话费等。

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使馆教育处因指使人偷录学生示威活动,并威胁恐吓在瑞典合法游行集会的留学生,导致发生两名官员被瑞典政府驱逐的丑闻。当然作为报复,中国其后也驱逐了两名瑞典外交官。血气方刚的学联会那时大义凛然,宣布独立,自己民主选举领导人,摆脱教育处的领导。这不知是否也是老学联会的光荣历史获至少是可圈可点之处。

1990年11月, 学联会正式向乌普萨拉当地政府社团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名称为“乌普萨拉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英文: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in Uppsala, 瑞典文: Kinesiska Studerande och Forskares F?reningen i Uppsala) 。此后,瑞典社区政府每年都给予部分经费补贴。后来, 六四的枪声被人逐渐淡忘,使馆教育处恢复了对学联会的资助, 逐渐又把学联会一步步纳入其管辖之下。

1998年底, 学联会正式向瑞典社区有关部门登记改名, 并提供新的章程。新登记的名称为:“乌普萨拉华人联谊会” (简称:华联会,英文: Chinese Association in Uppsala;瑞典文: Kinesiska F?reningen i Uppsala) 。新的章程(关于名称那一栏白纸黑字,翻译成中文为“华联会”) 至今仍保存在瑞典社区政府存档,有案可查。改名的主要原因是瑞典社区政府因经济不好, 福利开始下降而不再愿意给外国学生组织提供补贴。但是, 移民组织仍可以继续得到补贴。 无论是名称上, 还是在章程里, 乌普萨拉华人联谊会对其会员的含义或定义都比其前身具有更大的包容性,任何身份的华人都欢迎,包括广大学生学者。再次重申,这次改名与我本人没有任何关系。1998年底我只是一个普通会员。我昨天提到改名是2000年前后,那是我记忆不太精确,只给出个大概范围。这次是查证了历史资料,准确无误改名是在1998年底。

对于改名事件, 使馆教育处非常不满, 不断通过各种方式,使用各种手段向联谊会施加压力,要求其在主办活动时还是用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名称,这样他们好名正言顺地继续控制这个组织。他们让联谊会在向瑞典政府递交的正式公文中(如经费申请书等) ,才用华人联谊会这个名称。在其后很长一段时间,绝大部分普通会员并不知道那时名称已改了,口头上仍称这个组织为学联会。

2003年,我就任华联会会长时,有部分知情会员反映这种状况是违反瑞典法律的欺骗行为,而且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弄不好,又会闹成一个重大的外交事件。我当时提出两个主张,一个是讨论把注册名称改回学联会的可能性,得不到补贴也就不要计较。另外就是坚持使用华联会的名称从事一切活动,不要屈服于教育处的压力,挂羊头卖狗肉。几乎没有人同意第一条,反对第二条的也很多。但后来我们还是坚持在所有场合使用华联会这个名称。

此后, 华联会的会员不再单纯是中国大陆来的学生学者, 而是社会各界人士都有。有教授学者, 也有自由职业者和生意人;有来自大陆的,也有来自香港台湾的;有信伊斯兰教的,也有信基督的;有中共党员,也有练各种功的;我们的入会政策很宽松,不对会员进行政审,不在政治面貌上对会员进行是非道德评判。任何信仰或没有信仰的人,只要你不去干扰别人信仰或不信仰的权利,与其他会员和平相处,我们都欢迎。

我们除了在名称上没有迁就教育处,但是仍一如既往地尊重教育处的老师,对于他们任何正当的工作,我们都积极配合。比如协助他们开展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订阅工作、宣传有关与国内教育界开展交流合作的计划等等。那时马耀东老师具体负责与华联会联络,我们大家还算相安无事。可惜教育处象马老师这样为中国教育事业踏踏实实干些实事,能通情达理的驻外干部是不多的。虽然他也对我们的名称不满意(可能也是迫于领导的压力,这我能理解) ,但是工作上他并不给我们捣乱,我们合作的还是很好的。经历了一段短暂的平静后,马老师离任回国。教育处又开始对我们耿耿于怀,企图颠覆我们的组织。2004年初,教育处负责人孙玲放下参赞之尊,亲自出马来到乌普萨拉,以请部分学生执委吃饭为名,企图影响华联会的自主运作,一句话,就是想把这个组织重新纳入教育处的直接管辖之下。孙参赞特别要求那次吃饭不要让监委参加(监委中大多数是定居当地的华人) 。但是他们这个阴谋没有得逞。此后,各种谣言满天飞:有说华联会是基督教组织;有说华联会是民运组织;也有说华联会是法轮功组织;最近还有人说华联会是台独组织的;但是没有人说我们是共产党的组织。(注:我们组织内的共产党员会员人数其实一直就比练功的人多) 。还是在去年春天,华联会曾正式请教育处负责人来乌普萨拉与会员座谈,我曾要求孙参赞当面回答,乌普萨拉华联会是不是一个反动组织,她明确回答说:“不是。” 当时在座的40多人应该都听到的。但是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继续对华联会搞破坏活动。

2004年秋天,在使馆教育处的策划下,乌普萨拉又成立了新的学生学者联合会。但是教育处还是不善罢甘休,继续蛮横干涉华联会的正常活动。这才有了今年春节的丑闻。我们本来并不想把关系闹僵,华联会只是一个普通的华人组织,不想从事政治活动,并不想和教育处搞对立。但是若教育处不顾大局,继续蛮横从事与其职业不符的行为,再次发生89年的外交事件也不是没可能的。

纵观历史,这座小城的风波几乎全和教育处在背后煽阴风点鬼火有关。中国人之间本来并没有这么大的矛盾。比如我个人对学联会这个名称或其活动没有任何成见,我也曾是当年老学联会的热心会员。

对于以上叙述,有的部分本人可以提供相关佐证。关于“改名” 风波,有兴趣者也可到当地有关政府机构去查证。请大家不要再传谣言了!如果有人想指出我的上述叙述有不符合事实真相之处,那请你用真实姓名来摆事实,讲道理。不要匿名来偷梁换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