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more here: 美国《大西洋月刊》:我们应如何与中国作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5-19, 18:34:19:

回答: 帮欧人来一篇ZT 由 吴礼 于 2005-5-19, 18:15:08:

美国《大西洋月刊》:我们应如何与中国作战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5-5-14


查看网上更多此类文章:

   军事新闻网讯 本报驻美国记者 钟 秋
  
  文章认为,中国将崛起成为世界强国,成为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首要对手,比前苏联更难对付
  
  美国著名保守派杂志《大西洋月刊》最新一期刊登的一篇题为《我们应如何与中国作战》的文章称,未来美中在太平洋上的争夺,将成为国际社会的中心议题。
  
  本文作者卡普兰是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其在美国影响之大鲜有异议,但他的这篇文章却并未获得好评,反而被人称为是“散布恐惧”。
  
  美中将陷于“冷战”
  
  在6月号的《大西洋月刊》封面,读者能看到一幅海蓝色的图画,一排身着白衣的中国海军士兵巍然立正,一位面容刚毅的海军士兵坚定地看着远方。这就是著名的保守派评论家罗伯特·卡普兰所撰写的文章《我们应如何与中国作战》的压题图片。
  
  在这篇文章中,卡普兰认为,很长时间以来,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的海军或是空军能对美国产生直接威胁,美国军队如果有真正的对手的话,那就是其陆军部队。但由于对手无法登陆美国,所以美国军队基本上应属于没有对手的。但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发生改变,因为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将势不可挡,而中国海军一旦真正开始这个行动,势必会很快与驻扎在一些亚洲国家的美国海军和空军产生摩擦。
  
  卡普兰认为,结果很容易想象,那就是“冷战”的重演,不过这次重心不在欧洲,而会是在太平洋的环礁群中。卡普兰称,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中国会在太平洋海域与美国展开一场“来来回回”的“游戏”,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她有绵长的海岸线、深入中亚地区的战略纵深,从那里,中国可以用导弹精确地击中太平洋上任何一艘行进中的船舰。
  
  中国有自己的优势
  
  卡普兰在文章中指出,虽然中国可能缺乏加强军事威力的技术,但两种因素决定中国可以在与美国的任何冲突中拥有明显的优势。其一,军事上,中国的军队就如同渴望竞争的学生,而且学得很快;其二,中国拥有“柔软”的力量。在美国正忙着打击跨国恐怖分子之际,中国凭借商务和外交“前哨”,谈下一桩桩工程合同和贸易合约,在亚洲、中美洲和非洲发挥着间接的影响力。
  
  卡普兰把中国的这种崛起比作“伯罗奔尼撒战争”中的斯巴达人,在长达27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中,斯巴达人没有海军,与雅典人相比远处于劣势,但斯巴达人却成了最终的胜利者。
  
  由此,卡普兰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崛起成为世界强国,成为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首要对手,比前苏联更难对付,美国将再次卷入类似“冷战”一样的对峙。因此,美国的军队需要将其重点从中东移到太平洋,并且要做好准备,构建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的新型盟友关系,以制衡中国的强大。
  
  
  别再散布恐惧了
  
  一些《大西洋月刊》的读者就《我们应如何与中国作战》一文发表评论,对卡普兰的文章深表遗憾。
  
  读者阿特金斯表示,他对本期《大西洋月刊》的封面感到非常震惊。中国是美国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并且这种关系一直在增长。一些经验丰富的美国人在中国工作,帮助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时也为美国公司开拓业务寻找机遇。而《我们应如何与中国作战》建立在“与中国作战”的前提上,只不过是散布恐惧而已,这只会让原本理智和平衡的美国思想更为狭隘。
  
  一位名叫艾瑞克的读者说,他每次看到“美国需要保持霸权”和“中国将失败”此类的报道时就非常担忧。艾瑞克说,持这些观点的人,往往都没离开过他们所住的都市或郊区50英里远的地方。他建议卡普兰亲自去中国看看,仔细查查文章援引的论据。
  
  读者戴维表示,卡普兰的影响力非常大,他的这篇文章只会让人们真的认为中国是美国的下一个敌人。他认为,美国应该从长远考虑,与中国合作,建立牢固的关系,共同应对未来。他说,保持霸权并不是答案,当美国不再是超级强国时,美国人应该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
(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