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 得救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4-02-08, 17:27:22:

我是一个音盲,盲到唱歌跑调都不自知。

其实,我并不是天生的音盲。记得读小学时,能唱善跳的,是学校文艺宣传队的积极分子。读高中时,还常常和一帮女生高唱“战地新歌”,从没有人抱怨过我的歌声。

高中毕业后就很少唱歌了。高兴时,偶尔哼两句,自娱自乐。

直到有一天,女儿打断我的歌声,说:“妈妈,你跑调了。”

“是吗?什么地方跑了?是高了一点还是低了一点?”

“妈妈,跑得很厉害。”

“是吗?跑了有一个音节吗?哪里?快说,我好改呀。”

“妈妈,跑调的地方不少,有时都跑了不止一个音节。你别唱了。”

“真的吗?你们也这样认为吗?” 我转而问倌和儿子。倌笑而不语,儿子说:“妈妈,姐姐说的没错。”

“嗨,你们以前可从没说过!” 震惊之余,我又自惭而愧。

从那以后,我基本上就没唱过歌了。朋友家的K歌聚会,不管大家怎样鼓励,我也只听不唱。倌喜欢唱歌,在家一个人K歌没意思,总想拉我跟他一起玩,我也总是兴趣黯然。倌给我出主意,建议我盯着一首自己喜欢的歌练,不信练不好。我采纳了这个建议,K歌的分数从60多分提升到80多分,可就是上不了90。这样刻苦练了几次后,又放弃了。

几年前,一次高中同学聚会,晚饭后大家一起去歌厅K歌。歌厅相当的豪华,国内的同学们都很大方,争相一展歌喉,个个令人惊艳,包括以前寡言憨实的同学。而我们几位国外回去的同学,却没有一个敢亮嗓子的。其中一位是当年我们年级的歌后,唱歌非常动听,大家都渴望再次听到她的美妙歌声,但她就是不唱,理由是好久没唱了。

最近,倌从中国买回来了一些混音设备,更加迷上了唱歌。他让我戴上耳机听他唱,哇,惊艳。“你的声音怎么会变得这么好听了呢?”

“这混音设备有自动调音的,你试试吧。”

一试,果然妙。于是找来蔡琴的《读你》,练就起来。练着练着,发现音准好多了,但节拍缺陷也就显出来了。问倌:“节拍怎么办?”

“你别唱蔡琴的歌了,她的歌节拍都不好掌握。你唱唱梅艳芳的《女人花》吧。”

小试两遍后,我就乐开了怀。听上去不错哦,兴致大增。

“嘿,我就练这首《女人花》了,练好后录下来,寄给儿子和女儿听,怎样?”

“练到你自己满意就好。”

这下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国内同学的歌声都那么惊艳了,原来是有高级音响助力啊。现代科技拯救了像我这样的音盲,再害羞的音盲也能出声欢歌。哈哈,太好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