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耸了:中国外交部暗示没必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14-02-03, 09:12:25:

据《参考消息》2月3日报道,【路透社北京2月1日电】中国外交部说,中国并未感受到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威胁,而且对存在争议的南海的局势感到乐观,同时告诫日本不要散布中国打算设立新的防空识别区的“谣言”。

去年,中国在东海上空设立防空识别区,覆盖了中日存在激烈所有权争端的一组无人居住的小岛,并就此向日本、韩国和美国发出了警报。

近日,日本报纸《朝日新闻》说,中国正考虑在南海设立一个类似的防空识别区,促使美国国务院告诫中国不要采取类似行动。

在今天深夜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中国外交部暗示,没必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

中国外交部说:“总体看,中方并未感受到来自东盟国家的空中安全威胁,对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南海地区总体形势感到乐观。”中国外交部还表示相信与东盟的关系发展前景“光明”。

中国外交部说中国有权划设防空识别区,其他人无权指责,并批评日本企图转移外界对日本自己的军事计划的关注:“日本右翼势力近来再三炒作所谓中方马上就要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纯粹是试图转移国际视线,以掩盖自身修宪扩军的图谋,实属居心叵测。我们正告这些势力,不要为了一己之私谣言惑众,渲染紧张。也希望有关方面谨言慎行。”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六表示,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完全有权根据自身面临的空中安全形势,采取包括划设防空识别区在内的任何措施,维护国家安全,任何人都不能说三道四。

不过,洪磊在回答有关《朝日新闻》相关报道及美国方面表态的提问时,没有表明中国是否有计划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他表示,中方并未感受到来自东盟国家的空中安全威胁,而对于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南海地区总体形势感到乐观。

洪磊还批评“日本右翼势力”近来再三炒作所谓中方马上就要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是试图转移国际视线,以掩盖自身修宪扩军的图谋。

日本《朝日新闻》1月31日报道说,中国空军已经草拟方案,打算以西沙群岛为核心,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草案已经提供给军方高层讨论。

针对此未经证实的消息,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发言人相继表态,反对中国采取单方面行动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