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不在于文史研究是否有意义,是否可以科研,是否产生效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ilxirt 于 2013-11-20, 22:00:59:

回答: 看不到现钱,就是没意义的是吧。 由 bluesea 于 2013-11-20, 20:12:04:

文史可证有意义,通过科学方法研究更有意义。

有人把重大历史事件,灾难,包括圣经记录的事件,跟过去的天体运动(陨石)关联到一起,从不同角度解释历史事件的原因和始末。研究手段是科学的,可信的。不但无可非议,反而提供了研究历史的新途径新角度。

曹操家族重要与否,文史学家的事,曹操的前八辈后八辈是谁,也可以研究,拿到个结论,说华夏现在的人口有多少是曹操的后代,我看不出有任何意义,但文人喜欢,有人出钱,可以。

但如果结论是通过科学研究的出的,但研究本身不研究不科学,那就是我有异议的了。

当初辛普森案的DNA证据不能用,不是因为DNA技术不成熟不成立,而是辩方证明DNA污染和陷害。

如果家谱不严谨,抽样的人肯能是也可能不是有血缘关系,那这样的DNA研究还有意义吗?结论还可信吗?

没有更好的线索,逻辑推理又没问题,就可信了吗? 就行了吗? 那还取样研究干嘛?纸上谈兵就解决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