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复旦的炎帝黄帝研究,严实的这篇博客解释得比较清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odger 于 2013-11-14, 18:46:56:

全文在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5ddf790101ff19.html

与炎黄有关的要点摘录如下:
“4. 在树上观察到,5000到6000多年前左右,在中国出现了三个超级祖先,一个在M117下,一个在M134的另一个分支,即F444下,还有一个在002611的下游F11下。这三个超级祖先出现的年代很接近(次序按不同方法算出来有所区别)。我把他们分别称为Oα, Oβ和Oγ,算作对现有单倍群命名系统的一个改进。这三个大约6000年前的人的后代构成了现在汉族人群的40%以上。之所以很特别(因为一个人群往上推总会推到某个时候有个祖先的后代占了一大半),是因为在这三个扩张以前的Y染色体树的所有分支,都是二叉,而这三个扩张是星状扩张,即突然从一个人演化出难以分出先后(这篇文章的测序精度是平均250年一个突变)的5 – 7个支系,而且这5 – 7支是都有后代一直延续到现在的。长支或二叉当中的那些古人当然不是说那些人都没有兄弟,而是说无数辈的兄弟都没能传下男性后代,当时的人口扩张也相对缓慢,只有这几支幸运儿的后代终于活到了现代。”
“8. 这三个超级祖先到底是什么人。首先,这个扩张年代正好在五六千年前,属新石器时代晚期,对应的文化包括仰韶时代晚期和大汶口文化晚期等(我知道有人认为这三个扩张不是发生于黄河流域的,留以后发现更多证据,尤其是古DNA证据来回答了。)这个时代我知道的有两个大的变革,一个是农业的大发展,谷类从采集、狩猎的辅助食物变成了食物的主体部分,人们的食物开始严重依赖农业,同时聚落的分布密度大大增加,说明人口增加。同时又有一个社会结构的变化,墓葬从群体葬逐渐发展出了单人葬和对偶葬,说明社会从母系社会变成了父系社会。因此,对于这三个超级祖先,有两种解释:其一,他们是最早的集约化农民,因为生产力(谷物和人口的)大幅发展,成了超级祖先,因此称Oα, Oβ和Oγ分别为“农民甲”、“农民乙”和“农民丙”。有人不相信这种解释,认为他们肯定是很伟大的部落首领,有巨大的权力而能占有很多女人,建议用三皇来称呼,我按照计算出的时间,分别把Oγ, Oβ和Oα分别称作“天皇”、“地皇”和“泰皇”。(还有建议把他们称作“炎帝”、“黄帝”和“蚩尤”的,因为时间不符合,而且因为可能有历史原型而对应支系可能被证伪,再加上“蚩尤”从民族学上看大概对应苗瑶的O3a2b-M7而不属这三大簇,所以我觉得还是用纯神化的三皇更合适一些。)当然用三皇命名有些人会觉得神棍一些,宁可用“农民”,不过其实把人类父系共祖称作“Y染色体亚当”同样神棍。我觉得反正这三簇是客观存在的,短时间也不容易证明到底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物,那称作农民还是三皇就看个人信仰了。”
“10. 关于华夏的起源。因为这篇文章计算了时间,所以明确了,汉族(或中华民族)的大多数姓氏的都起源于一个几千年前叫黄帝的共同父系祖先必然是不可能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最大的簇(Oα)也不过占汉族父系的16%。不过,这篇文章同样也说明了,史前不远的时代,华夏确实有少数几个超级祖先,他们短时间繁殖出了大量的后代,也就是说这些有关共同祖先的传说确实是有其原型的,只不过其重要程度被夸大了。”

看来复旦对所谓炎黄的真实存在基本是持否定态度的。这次的报道估计又是记者为了抓眼球故意夸张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