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研制世界首台拟态计算机 灵感源自章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13-09-22, 19:18:53:

http://news.xinhuanet.com/info/2013-09/22/c_132738435.htm

具有自然界最奇妙“伪装大师”之称的“拟态章鱼”竟然成为计算机新技术的设计灵感。今天,863计划“新概念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系统研究开发”项目在上海通过专家组验收。中国科学家首次提出一种新型架构高效能计算机。测试表明,其典型应用效能比传统高性能计算机提升十几倍到上百倍。
  受拟态章鱼的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带领的团队融合仿生学、认知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提出了拟态计算新理论。在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支持下,依托上海红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邬江兴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组提出了一种基于拟态计算的主动认知可重构体系结构,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拟态计算原理验证样机。传统计算机的物理结构是固定的,必须依靠系统软件或应用程序的层层虚拟来构造计算环境。而当外界的指令输入后,“拟态章鱼一样”的新概念计算机则可感知计算资源的忙闲、温度、功耗及应用状态,根据应用需要组合出不同结构的系统来支持运算,做到高效能、低能耗。
  高能耗成为高性能计算机发展的“拦路虎”,位列世界前十名的高性能计算系统整机功耗均在数兆瓦以上,相当于我国一个中等城市公共照明的用电量。新型拟态计算机投入使用后节约的电费将十分惊人。借助拟态计算机结构动态可变的思想,科学家们还提出了拟态安全的新概念,通过改变计算机病毒木马的生存环境,可大大提高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
  拟态计算可从系统和体系架构层面有效破解我国自主可控战略在全球一体化时代背景下,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产品等软硬件长期受制于人的困局。( 记者 王春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