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二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3-09-06, 03:44:26:

八月初,学校的群发邮件通知说上周五有一个急救训练,时间一天,且有免费午餐提供。我想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就报名了。

其实培训的好多内容以前在动物生理学课上都学过,只是不提醒一下子联系不起来。比如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其实是大脑,其黄金急救时间只有 2-4 秒,大脑一旦出现损伤其结果往往不可逆。相比较而言,人可以憋气好几分钟都不出大问题。因此一旦发现病人昏迷、呼吸停止等情况,应该立即进行 30+2 的 CPR 保持血液循环以保证大脑供氧,同时呼叫急救中心。其中人工呼吸甚至可以省略。另外急救的第一步就是要保证被施救者气路的通畅。具体的细节我就不赘述了。

我所在的这个区叫做 Akershus,与 Oslo 区一起约一百万人在一个急救中心的范围。急救电话 113 打进来通常会有至少两个人监听。如果情况紧急,其中一个就直接去传救护车,剩下一个指导打电话的如何进行抢救。救护车最迟会在 45 分钟内赶到。急救中心还有几架直升机,最多 15 分钟就可以赶到现场,但直升机常常会受到天气的干扰。有时候为了保证急救,现场同时出现两架直升机、几辆急救车和很多警察也不足为奇。直升机通常意味着更好的条件,比如更专业的医生团队和更好的装备。

急救发生便意味着有人的生命受到了威胁,因此每一次急救的发生都往往揪着许多人的心。课程培训了一天。讲课的护士大嫂经验也很丰富,我很难将课堂上那么多的东西一一重复,因此只说其中的两个小故事吧。

人们的身体条件往往不同,给身体强壮或肥胖的人施行 CPR 往往就困难些,而我们第一个故事中的主人翁偏偏是一个瘦弱的老者。事情发生在九十年代,这位老先生突发心肌梗塞,很快就人事不省。他的女婿——身体高大、威猛、强壮——刚好在场,立即对岳父进行了 CPR,直到二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医生检查后发现,由于这位女婿太强壮,他岳父的肋骨一边断了三根。折断的肋骨在二十几分钟的按摩中扎破了胃,扎破了肝脏,也扎破了脾脏。这害得老先生在医院里面躺了三个月。然而他的大脑得以保全,因此三个月后他的生活质量还是和往常一样。

另外一个故事发生在去年的五月十六日,也即挪威国庆节的前一天,路边还有鲜花,一个拐角路边停着一辆轿车。等我们这位护士大嫂赶到的时候,可见轿车后面有长长的刹车痕迹。一个年轻人,事后得知他刚刚满十八岁,家人刚刚送了他一辆摩托车,躺在轿车的前方。摩托车零零碎碎,散落在不同的地方。已经有人在给他做无保护的人工呼吸了。护士大嫂还能看见这位年轻人在倒气,喉咙里面发出“嗬、嗬”的声音,并有血泡沫溢出。很快,两架直升机也赶到。医生熟练地剪开了伤者衣服,只见左胸一大片淤青,轻轻一按就能陷下去,显然已经气胸。摘掉头盔,可见后脑也受到了撞击。医生用专用设备,很快就从他的胸腔抽出了一升半血。护士大嫂心说“完了,这孩子已经走了。”但他们仍然坚持施救到最后一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