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英雄牌钢笔 by 赛中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oXiao 于 2013-09-08, 18:25:09:

英雄牌钢笔
作者: psychina
日期: 09/08/2013

在读初中的时候,上海的英雄牌钢笔是我少年时期对财产的奢望的最高理想。钢笔在我后来的生活中成为一个极端的乃至变态的追求,应该就是这个时期,钢笔在我的心灵刻画的痕迹,永远无法磨灭而产生的影响。

七十年代末我开始使用钢笔 ,感觉使用钢笔是一个变成大人的重要标志,因此对钢笔的爱护保养和装扮就有点过分,比如在笔管上刻字,花钱请人在笔管上刻花,居然是一时的风尚。我没有追风,但是我热衷于拆洗钢笔,磨笔尖等活动。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墨水胆泄漏,笔尖分杈,钢笔就这样在保养中报废。钢笔价格不便宜,保养太频繁,家里当然没有钱保证供应了。

初中三年级,我非常落魄地用着圆珠笔。

学校对面是工人俱乐部,对我来说,报刊阅览室是唯一有兴趣的地方。一天晚上,我在阅览室碰到了东平,实际上是他凑过来的:看什么?

我说:于无声处听惊雷。

看完了?

没有呢,一半不到。

搞下来带回去。

我不敢,也不会。我没有吭声,他当然明白我的意思。

他是我们学校臭名昭著的不学习的学生,闹事打架,老师也怕他同学也怕他。我从来没有觉得怕过他,他也从来没有和我同过班,交道几乎没有。

把你的笔给我。

我掏出了我的圆珠笔递给他。

他说,你先走。

我站起来,不动声色地走了。我离开的时候,心里很有一种组织感。

我回到学校,他就赶来了。

他递给我一张叠好的报纸和我的圆珠笔。

你不用钢笔?

用坏了。

此刻整版的于无声处在握,我固然想马上继续读完,但是更多的是紧张,怕大人捉住罪证。

我告别他回家后展开报纸,左边可见边缘上的圆珠笔印,显然罪犯是用圆珠笔用力划一条线,力透纸背,像刀子一样,把报纸裁开了。

过了几天,晚自习的时候又碰到他,我说谢谢你东平。

他说你等一下。

他跑进一个教室,出来的时候,手上拿着一支钢笔,给你。

我接过来,一支英雄牌钢笔,绛红色笔管。

怎么能要你的?

东平说不是我的,我刚才随便摸来的。

那就是偷的别人的。我没有挡住诱惑,因为我觉得我我只欠他的手工的人情,比钢笔本身的价值要小很多。

我把赃物插进了我左边胸口的口袋里。

我们从此再没有什么交道了。

后来我去俱乐部的阅览室进行了一些犯罪活动,发现钢笔的效果比圆珠笔好。

三年后上大学的时候,我收到不少贺礼,其中多数是英雄牌钢笔。

出国前岳父大人问要什么礼物,我说,派克钢笔。

领导说,你这个相当于在常规的礼物上,要求增加了一个额外的礼物。

我说,只有钢笔才给我礼物的感觉。

到了美国以后也没有放弃找好钢笔,可是一直没有找到墨水胆的钢笔。后来买了一支50块的钢笔,主要是试验一下塑料胆,尽管并没有在试验和使用中发生泄漏事故,但终觉得容纳墨水的量比起软胆来还是太小,出水也感觉不如英雄牌的软胆好。

再后来发现美国的墨水也不如上海碳素墨水,太淡,而碳素墨水可以写出光泽来。

再再后来,电脑给予我的毛病,钢笔癖好,一个最致命的打击。

2011年回国的时候,跟同学说,东平在吗?

男女都很诧异,但我不想解释我们的关系。

找来见个面嘛。

我们几十年都没有过交道啊。

说我想见他也许会给面子的。

我们唱完了歌已经很晚了。歌厅外面停下一台出租,出来的是东平和一位牺牲了唱歌的同学。

同学说东平手机关机,找了很久,最后冲到他家里从被窝里扯出来的。

一起找个地方吃宵夜,我坚持吃路边的,有灰尘的,家庭制作的小吃。

第一件事就是关心他为什么在歌舞升平的时候在家里睡觉。

他说我从来不进歌舞厅。

你想表白你从来不找小姐?

我绝对忠于家庭和老婆。

大家笑起来:你当年卖沙石的时候,搞关系不要小姐唱歌吗?

我靠钱来维持关系,实在要唱歌,我找我的兄弟去陪。

原来他搞了一个沙石场的专卖权,取名东平牌沙石。因为是专卖,独此一家,他肆无忌惮,克扣斤两哄抬价钱,但是他积累的流氓形象,使得工程队敢怒不敢言,帮助他淘到了第一桶金。

他因此得了一个外号,江湖人称他东半车。他送的沙石,只有半车的量。

东平对我说,我早没有做了。我在沙石场赚了一笔钱,后来就买卖了几处房产,现在就在家里守老婆过日子。

那你的钱呢?

我全部拿去给女儿到英国读书去了。

我说,兄弟,你还记得那个英雄牌的钢笔吗?

他看了我一眼。

我没有看出他眼里有什么异样。

喝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