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抄袭谁?习总还是刘慧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pentalk 于 2013-09-07, 13:53:01:

从香港移居挪威的作家钟祖康在香港的「主场新闻」网站撰文指出,经过他详细审视覆阅之后发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博士论文,与现今福建江夏学院经济学院教授和副院长刘慧宇的博士论文,有至少3处惊人相似的地方。钟相信,刘慧宇当年是习近平出掌福建时的一个小下属,“以其学术专长帮了习近平一把”,因此两篇论文惊人雷同,绝非是巧合。

作品包括《来生不做中国人》的钟祖康在文章中指出,习近平在出任福建省长期间,日理万机,但仍可以按时在2001年年底呈交博士论文并获通过,并且早于2001年7月就已经把与该博士论文的定稿极其接近的16万字初稿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不仅如此,他还在这段读博期间,出版了另外四本署名著作,其个人魄力令人赞叹之余,亦让不少人怀疑习的论文是抄袭之作,只是苦无证据。

不过钟祖康表示,他将习的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下称《研究》)与刘慧宇教授的《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农业发展》(下称《发展》)相互比较后发现,两篇文章有至少3处惊人雷同的地方。

雷同之一:

《研究》原文第102页:“三是要减轻农业税赋。近年来农业“四税”增长幅度有过快的趋势,以福建省为例,2000 年全省农业“四税”为16.89 亿元,比1998 年增长了12.9%,农业税赋增长幅度高于同期全省财政收入增长幅度1 个百分点以上。在农业“四税”中,农业特产税达8.60 亿元,占了一半以上,所占比例也在全国居高。农业税赋过重,增长过快,农业特产税比重偏大,不仅影响农产品的出口创汇,也影响农业发展后劲。要结合农村税费改革,对农业“四税”特别是农业特产税作适当调整。”

《发展》原文第208页:“(3)要减轻农业税赋。近年来有些地方农业“四税”增长幅度有过快的趋势。如福建省1999年全省农业“四税”为16.78亿元,比1998年增长了12.1%,农业税赋增长幅度高于同期全省财政收入增长幅度1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农业“四税”占财政收入比重的平均水平(全国为4.3%,福建为5.4%)。要结合农村税费改革,对农业“四税”特别是农业特产税作适当调整。”

雷同之二:

《研究》原文第102页:“四是要建立农产品贸易风险防范机制和农产品出口生产发展基金、出口风险基金及储备金等,及时帮助广大农民和农业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防范参与国际农产品市场竞争可能遇到的风险。”

《发展》原文第208-209页:“(4)建立高效的粮食安全储备系统,将粮食依存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建立农产品贸易的风险防范机制,为广大农民和农业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参加国际竞争提供可靠保护。”

雷同之三:

《研究》原文第102页:“扩大农业对外合作与交流,利用国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促进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和交流,是能够利用国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促进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提高的有效措施。加入WTO 后,在扩大农业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抓住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受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资源不足的制约,寻求到国外去投资建设生产基地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农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因地制宜地制定吸引外商投资农业的政策,吸引外商来我国投资举办农业企业和参与农业综合开发。”

《发展》原文第209页:“扩大农业对外合作与交流,利用国外资金和技术促进农村市场化建设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和交流,是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的重要措施,能够有效地促进国内农产品市场和农业要素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进一步加快农村市场化建设的步伐。加入WTO后,我们要抓住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受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资源不足的制约,寻求到国外去投资建生产基地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农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因地制宜地制定吸引外商投资农业的政策,吸引外商投资兴办农业企业和参与农业综合开发。”

钟祖康又说,习近平的博士论文呈交日期是2001年12月,初稿很不寻常地先在2001年7月出版,刘慧宇教授的文章出版日期是2002年9月(封面的名字也很奇怪地变成刘惠宇)。表面看来,刘教授的著作稍微后出,似乎是她有抄袭习总著作之嫌,但钟祖康认为,情况未必如此,而且可能恰恰相反。

钟特别指出,刘教授曾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政府、宁德市政协和宁德市人大先后任职10年,而就在这个期间,时为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职修读清华大学的博士课程。而习近平早于1988至1990年期间,正正也曾担任宁德市地委书记。通观全局,当时习、刘二人因而结识,绝不出奇。钟表示他曾尝试“百度”一下两人有何关系,搜寻结果是“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建议尝试其他相关词。”。他说,中国雅虎、搜狗、搜狐等中国搜寻器情况一样。

钟祖康指出,习近平当时在福建省已经呼风唤雨,而刘慧宇只是他的一个小下属,按常理,除非关系极其亲密,刘岂敢抄袭习近平的博士论文。其次,刘本身是科班出身的经济金融科研人员,在这方面应不太把习近平这方面的著作放在眼内。

钟的结论指出,较合理的解释是,当时刘小姐以其学术专长帮了习近平一把,但在处理自己的著作时,在把文字搬来搬去时,对自己曾为他人做枪手代写的文字失去警觉性,以为还是自己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