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的烦心事:防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5-05-16, 09:40:05:

对喜爱户外活动的人来说,防嗮是一件必须做的烦心事。

(1)为什么要防嗮?

防嗮是防阳光中的紫外线(Ultraviolet Light - UV)。紫外线的波长比可见光的短,人眼看不见。大部分紫外线被大气层阻挡了,但波长偏长的紫外线UVA(波长300-400NM)和UVB(波长250-300NM)能穿过大气层。

紫外线可以帮助人体产生钙,增强骨质。但过多的紫外线却损伤皮肤,甚至造成皮肤癌。

过多的UVA会造成黑斑皱纹等,是皮肤老化的元凶。而过多的UVB会造成皮肤烧伤,而长期的皮肤烧伤会演变成皮肤癌。

那多少紫外线才不算多呢?粗略估算是每周嗮两次5-30分钟就能满足人体对钙的需求了。

(2)UVA和UVB的分布特征

首先要指出的是UVA和UVB的分布非常不同。

UVA能穿过大气层,不管是晴天还是阴天(即不管云层有多厚),也不管是早上还是中午,冬季还是夏季(即不管太阳离地球的远近)。只要太阳在,UVA的分布变化不大,基本上是同样强烈,都需要防嗮。另外,UVA还会被地面水面反射。所以树荫下也有UVA。

UVB的穿透力相对小些,其分布变化跟太阳离地球的远近相关。太阳离地球越近,UVB就越强烈。户外活动时,避开10AM-4PM就无妨了。

注:但香港有观测数据显示UVA还是中午最多,夏天比冬天多。见参考资料3。

(3)怎样防嗮?

第一:户外活动尽量避开10AM-4PM时段,从而避开了大量的UVB。

第二:戴帽子及太阳镜,穿长衣长裤。

•    帽子:至少3英寸宽帽沿的宽沿帽。要戴头盔的人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个加在头盔上。
•    太阳镜:也要用宽大的,最好是两侧都包起来的。
•    衣服材料及颜色:混沦及尼龙都比棉布更防紫外线。鲜艳的颜色 (如红色黄色)能反射紫外线,而深色的颜色(如黑色)则可吸收紫外线。所以要避开中间色。另外,布料编织得越厚越密越有效。现有专门的轻薄防嗮布料 ,注意其UPF标识。
•    防嗮粉:洗衣时加入防嗮粉(Rit Sun Guard Laundry Treatment UV Protectant),让衣服更有效地防紫外线。

第三: 擦防嗮霜。
•    防嗮霜上的SPF是只针对UVB的指标,跟UVA无关。因为UVA的危害是近期才发现的。所以挑防嗮霜时一定要挑注明也防UVA的。
•    轮换使用两种不同的防嗮霜。因为不同的防嗮霜用了不同的防嗮材料,能防的紫外线波长不一样,每种都有自己的漏洞。
•    但不要同时混合使用不同的防嗮霜,也不要和其他润肤霜混用。因为不知道混合后会起什么反应,有可能反而降低防嗮效果。
•    第四:户外活动结束后,马上将防嗮霜擦洗掉。

参考资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Ultraviolet
2.    http://drhenrywiley.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7
3.    http://www.hko.gov.hk/wxinfo/uvindex/english/euva_info.htm
4.    http://www.skinacea.com/faq/sunscreen/s13-cleanser-remove-sunscreen.html#.VUEr8ktYz0A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