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才会相信飞机安全:毛泽东外出视察为何坐专列:乘专机时曾遭遇惊险一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5-04-24, 05:23:09:

http://news.ifeng.com/a/20150424/43627244_0.shtml


毛泽东外出视察为何坐专列:乘专机时曾遭遇惊险一幕
2015年04月24日 14:15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王芳

24人参与 11评论
核心提示:后来主席从广州乘飞机回北京时,空中遇到雷阵雨天气,飞机中途迫降,非常危险。此后,中央作出决定,为了保证主席绝对安全,他外出时不再坐飞机,而改乘专列。

本文摘自:《浙江老年报》2006年4月21日3版,作者:王芳,原题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

1958年1月5日,毛主席在杭州饭店接见外宾后,将离杭赴广州。中共浙江省委的同志去杭州饭店等候,看主席有什么事要吩咐。当时全国正在推行消灭“四害”的卫生运动。毛主席突然提出看看杭州市的卫生。这时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吴宪说,小营巷的卫生搞得最好。毛主席说去看看。此时,毛主席的一些警卫和工作人员已提前出发去笕桥机场,在他身边只有我、叶子龙等几个人。我立即告诉杭州市公安局长易成铸去部署,并通知杭州市委书记王平夷同志到场。在路上,我要司机有意识地把车开得慢一些。

小营巷居民区住着200多户居民,房屋比较陈旧,大多是太平天国时期建筑的,一个不大宽阔的墙门里往往住着十几户人家。解放前这里卫生条件极差,人们都说那时的日子是“荒年缺柴米,丰年少棺材”。解放后,小营巷居民摆脱了贫困和传染病的缠绕,“讲卫生、爱清洁”蔚然成风,成了杭州市卫生先进单位。

车子一到小营巷,毛主席下车,便走进一户人家。主人不在,有一个小孩在,主席说:“我来随便看看。”小孩开始未反应过来,主席顺便拿起小孩的课本来翻。这时小孩认了出来,说:“您是毛主席!”主席笑了,反问道:“你看我像吗?”小孩说:“您是毛主席!”并转身到门外喊“毛主席来了!”这一下,人群就涌过来了。主席连续走进了三个墙门,里面是上百户居民的住宅,和无数群众。还走进了十户居民共用的灶头间,和几家居民的住房,向居民了解日常生活,察看卫生工作情况。主席还在一个军属家小坐,翻看了一下当日的《杭州日报》,拉了家常。又看了居民俱乐部的墙报和一个菜园子。

此时,小营巷的男女老少都知道毛主席来了,大家都奔到巷子里来了,把门墙外围得水泄不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心里不免有点着急,催主席赶紧走。主席说:“还早嘛,别急。”主席在人群簇拥下走出大门,大门口的人群响起一片吹呼声。好几位胆大的年轻人伸过手来和主席握手,主席立即把手伸过去。有一位白发老人想挤过来和主席握手,主席赶紧走上前去握住老人颤抖的手。那老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主席上了车,挥手向群众告别。人们主动地让出道来,不断地欢呼着“毛主席万岁!”直到远去。

主席到小营巷视察,由于很突然,无论是卫生工作,还是警卫工作,事先都来不及准备和布置。看到的都是和平时一样的真实情况。警卫工作看是仓促上阵,但由于预案周密,基础扎实,我陪主席一边上路,一边调动警力迅速到位,点和线上的重点已不动声色地控制起来,确保主席的安全。在群众没有事先组织情况下,整个场面热烈而有序,人群拥挤而不混乱,居委会主任和卫生组长,事先没有得到通知就主动给主席带路介绍情况。这些都让主席感到非常满意。

离开小营巷,主席又到浙江农科所观看双轮双铧犁的操作表演,并亲自试用了这台农具。主席向该所所长询问了农科所的工作情况,并指示要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进行农具的研究工作。随后,主席乘飞机去广州。

后来主席从广州乘飞机回北京时,空中遇到雷阵雨天气,飞机中途迫降,非常危险。此后,中央作出决定,为了保证主席绝对安全,他外出时不再坐飞机,而改乘专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