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啊-不会是地沟油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15-04-20, 15:48:10:

回答: 很多茶是用油炒干的,不是晒干的。 由 truist 于 2015-04-20, 15:44:21:

中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南京有一些茶厂为牟利,炒新茶时会添加一种对人体有害的蜡油。所谓的业内人士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添加专业茶油,即炒茶用的蜡油,是行业惯例,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
  根据记者的调查,在手工炒茶时,添加一种制茶用的油,的确是传统的流程。问题的核心就在于,这种油到底是什么油,对人体又有没有危害呢?记者电话采访了南京市茶叶协会秘书长李松,据他介绍,制茶用油包括乌桕油和茶籽油两种,虽然外观上有些接近,但都不是报道中所说的蜡油。而制茶专用油本身对于人体的影响则可以忽略不计。
  李松:一种是传统的乌桕叶里面提取的乌桕油,使它形成一个固化的油棒,另外一种就是通过茶籽制炸油以后,它的副产品也形成一个制茶油专用棒,这种油本身对人体伤害并不大。现在有专家研究说乌桕油不适合大量在茶叶中使用,正常炒茶用的这点量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那么,茶叶里加油,究竟是为了什么?此前媒体报道称,这种油可以起到润滑锅底的作用,如果不加,会煳锅,炒出来的叶片发黑、发瘪、不成形,泡的时候茶叶不是根根直立,而是杂乱无章,不好看,品相差。对此,李松反驳说,用油的目的在于节省人力,至于对茶叶卖相的影响,与此恰恰相反。
  李松:因为我们在炒茶过程当中,茶叶里面的汁水会溢出,与茶毛结合起来以后长期就会贴在锅壁上面,这时锅壁就比较涩,这样我们在手工炒制的过程中就感觉到不舒服。为了改善这种效果,我们就打一点茶油主要起到省力的作用,但是用这种茶油做过的茶叶一般情况下干茶颜色会发暗、发黑,同时在冲泡以后炒茶油稍微量大一点的话,茶叶里面就会有一些油花,喝起来有油末味,非常不舒服。
  所以一般在做炒茶培训的时候,专家们都会强调“要少用制茶油、慎用制茶油。”
  那会不会有人为了节省人力,用对人体有害的蜡油替代制茶用油,进一步降低成本呢?对此,李松表示,一根500克的固体“制茶专用油”的油棒价格仅需要3.5至4元,而且非常耐用,一个人炒一百锅的茶叶最多只要用三分之一根。因此这种替代毫无必要。
  李松:真的没必要,正常的茶油规格有的400克,有的500克,如果说买石蜡,大约价格也跟它差不多。据我目前所知,还没有发现用石蜡做油棒。
  李松进一步介绍,如今,大多数的制茶企业,都已采用机械化生产,没有了使用制茶油节省人力的必要,所以,消费者对蜡油炒茶,更不需要有太多的担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