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切如我所计划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xh 于 2015-04-20, 16:30:05:

如果一切如我所计划的,今年我就可以常驻中国去陪母亲。可是母亲已经于两年前走了。

2013年母亲节的时候我写了一篇短文悼母亲:

=====
妈妈身体一直很弱,但是我总是认为她身体虽弱,却很顽强,一定能活到95岁以上。父亲去世以后的五年里,我每年都会去看妈妈,也时常和妈妈通电话。妈妈精力不佳,可是听和说都非常清楚。我和妈妈说天气,朋友,乡亲,孩子,好像就可以这样说上许多年。我跟妈妈说:等老二也上大学了,我就常驻中国,这样就可以常常陪你散散步。妈妈听了很高兴,但是她不认为自己能活到那一天。我则很乐观,说:“也就是再过三年的事,而你能活到100岁。”

妈妈没能如我的愿活那么久。那天,她打起精神和孙子们视频通话,她对孙子们说:“奶奶看不到你们了,希望你们健康成长。”。两个星期之后,妈妈走了。走的时候很安详,让人感觉她是有意选择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时候走的。但是我知道妈妈虽然决定要走了,那个时刻却不是她决定的,否则她会再等11个小时,因为我还在路上。好心的医生给妈妈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是强心剂只有两个小时的效果,之后病人反而会更弱。我想那一针可能反而破坏了妈妈的计划。妈妈一辈子都很有计划,最后这个偏差可能会让妈妈有些遗憾;但是妈妈也一辈子大度,所以她也不会计较这点小差错。我赶到的时候,妈妈已经睡在灵柩里,面容安详,好像还在呼吸。我轻轻地叫妈妈,叫了好多声,希望她能听到,但是妈妈真的是走了。

今年的母亲节我不知道给谁打电话。我就坐在这里对妈妈说,母亲节快乐!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