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这是一桩公案。持两种观点者都有之。纠结点在最后那个" these discoveries."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gMac 于 2015-04-12, 23:35:49:

回答: 提上来说老爱的科学史评论兼回whoami 由 BigMac 于 2015-04-12, 20:33:23:

引用:
陶世龙:我以为,还是爱因斯坦在1953年致斯威策(J.E.Switzer)的信中说的对:“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的成就为基础,那就是:希腊哲学家发明形式逻辑体系(在欧几里得几何学中)以及通过系统的实验发现有可能找出因果关系(在文艺复兴时期)。在我看来,中国的贤哲没有走上这两步,那是不用惊奇的,令人惊奇的倒是这些发现(在中国)全都做出来了。”(爱因斯坦文集,中文本,商务印书馆,页574;)。
http://www.kaiwind.com/zjwj/tsr/200706/t38841.htm

方励之:按照爱因斯坦的说法,现代科学的发展依靠两个基础:实证方法和形式逻辑体系。爱氏说:“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的成就为基础的:希腊哲学家发明的(在欧几里德几何学中的)形式逻辑体系,文艺复兴时期发现通过系统的实验有可能找出因果关系。在我看来,中国的贤哲没有走出这两步,是不用感到惊讶的。令人惊讶的是,这两项居然被发现了。”(爱因斯坦给J.E. Switzer的信,1953)。
http://www.chinesepen.org/Article/sxsy/200901/Article_20090105014552.shtml

方舟子:准确的翻译如下:
“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的成就为基础的:希腊哲学家(在欧几里得几何学中)发明了形式逻辑体系,以及(在文艺复兴时期)发现通过系统的实验有可能找出因果关系。在我看来,人们不必对中国圣贤没能做出这些进步感到惊讶。这些发现竟然被做出来了才是令人惊讶的。” http://www.bioon.com/popular/library/78232.shtml

许良英,陶世龙与俺的理解类似。不过发现的内容翻译得语焉不详。
方舟子,方励之与你们的理解一样。
不过即使没有那个史料佐证,these discoveries 概括前面所说的invention & discovery 在我看来也是牵强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