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的反腐败名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5-04-06, 10:52:34:

引用:
爱因斯坦的反腐败名言
发表于 2013 年 04 月 12 日 由 许良英
终生沉浸于探索自然界奥秘的爱因斯坦,同时也热切地关怀人类命运和社会现状。他认为“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他说,“我每天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着别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因此,他认为:“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他在1930年发表的重要文章《我的世界观》(Mein Weltbild,英译What I believe,我的信仰)中,明晰而精辟地论述了他的人生观。

“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人们所努力追求的庸俗的目标──财产、虚荣和奢侈的生活──我总觉得都是可鄙的。”

他始终具有强烈的社会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1953年他作过这样的表白:“在长时期内,我对社会上那些我认为是非常恶劣的和不幸的情况公开发表了意见,对它们保持沉默就会使我觉得是在犯同谋罪。”在社会正义问题上,对自己要求如此之高,历史上不多见。这不禁令人想起中国宋代范仲淹(989~1052)的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及明末清初顾炎武(1613~1682)的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原话是:“天下是天下人之天下,…保天下则匹夫有责”。)

爱因斯坦辛辣地讽刺那些丧失独立人格、一味顺从的人。他说:“一个人能够洋洋得意地随着军乐对在四列纵队里行进,单凭这一点就足以使我对他轻视。他所以长了一个大脑,只是出于误会;单单一根脊髓就可以满足他的全部需要了。”
他宣告:“我的政治理想是民主。让每一个人都作为个人而受到尊重,而不让任何人成为崇拜的偶像。”

基于民主信念,他说:“我完全明白,一个组织要实现它的目的,就必须有一个人去思考,去指挥,并且全面地负起责任来。但是被领导的人不应当受到强迫,他们必须有可能来选择自己的领袖。在我看来,强迫的专制制度很快就会腐化堕落。因为暴力所招引来的总是一些品德低劣的人,而且我相信,天才的暴君总是由无赖来继承,这是一条千古不易的规律。”

爱因斯坦1930年说的这段话意义深长,发人深思,同时也是一付根治腐败痼疾的良方,它可以同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Lord Acton, 1834~1902)的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交相辉映。阿克顿于1887年4月5日给克莱顿(Mandell Creighton)的信中说了一句让人传诵千古的箴言:“权力趋向腐败,绝对权力绝对腐败。”(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它揭示,不受约束和监督的绝对权力是与腐败共生的,它不仅不可能根治腐败,而且必将被腐败所吞食。

阿克顿这句彪炳千古的名言,近年来在我国开始广泛流传;遗憾的是,原文“tend”(趋向)一直被误译为“使人”或“导致”,甚至2001年出版的阿克顿文集的两个中译本也都未能幸免,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所有跟贴:
  • 精卵结合后爆炸式分裂成人后获负反馈处处小心变稳态但最后还得死掉, (无内容) - cornbug (0 bytes) 2015-04-06, 15:53:16 (776072)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