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大学与林语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梅子 于 2015-04-08, 06:02:19:

最近因为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逝世,许多历史事件又为人所谈论。一位对新加坡历史有兴趣的朋友在高晓松的节目里看到一段林语堂的故事,转告了我。

看了高晓松的节目,我也对林语堂的做派很诧异,感觉除了傲慢自大等,应该还有其他原因。我找到wikipidia,感觉有了答案。看了许多文章,但没有人提到林语堂当时破产。


基本情况
林语堂出生于1895年10月10日,1923年结束留学回国任教办杂志,1948年53岁回到美国。1952年破产。
1953年初陈六使倡议创办一所华文大学,并首捐500万元(这是建十座图书馆的钱,实际南洋大学的图书馆造价四十七万五千元)。
被聘为南洋大学校长之后,林语堂1954年10月2日到任,1955年4月6日辞职,为时六个月。解聘金30余万,据说是一个教学楼的钱或中国教授48年的工资。
以后南大十几年没有聘过校长。1980年被政府合并入国立大学,结束25年历史。

感想:
1。人不能太落魄,特别是名人或文人,特别是迟暮的名人加文人。
2。陈六使等富商太善良,对知识分子太不了解,对林语堂的状况太不了解。和李光耀的处世水平差太远。
3。文化差异是表象,目的不同才是根本。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4。李光耀的成功,使得今天南洋校友无人要求平反/写伤痕文学。也许这间接说明陈六使等的类似武训的办学理念,不合历史潮流,可惜可叹。

惨烈的南洋大学,无行的林语堂!

贴在这里,对这一段的学习做个记录。

-------------------------------------------------


“在1947年,發明了“明快中文打字机”[6],这架打字机高9英吋、宽14英吋、深18英吋,儲有7000字(常用的漢字約5000字),1952年获美国专利,历时长达六年半。由于研制打字机导致破产,林語堂曾向赛珍珠告贷遭到拒绝。”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海峡殖民地实行阻断新加坡马来亚与中国大陆往来的政策,使得新马地区华文学校的师资来源及高中毕业生的升学渠道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此外,英殖民政府大力推行英文至上、排斥华文教育的政策,试图割断华人华侨的文化认同感,也一直令南洋华侨界忧心忡忡。在这种背景情况下,1953年初,新加坡福建会馆主席陈六使倡议创办一所华文大学,并首捐500万元,获得东南亚各地华人的响应。他曾说“吾人为维护华人文化之长存,实有创办华人大学之必要。”福建会馆将位于新加坡裕廊西的212公顷土地捐献出来作为校址,终于在公司法令下创办成立了“南洋大学(Nanyang University,简称Nantah)有限公司”。南大在同年7月26日由陈六使主持动土,两年后竣工。

南洋大学校董事会最初拟聘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出山,担任第一任校长,但林语堂提出担任第一任校长,董事会接受林语堂担任。林语堂到任后安排亲属担任要职,要求推倒已建好但不够洋气的校舍,要求财政由校长掌管。两条要求让南洋大学校董事会难以接受,林语堂又嫌弃南洋大学经费不足,最终双方意见不和不欢而散,林提出三十万的钱款作赔偿(后由陈六使个人出资)后拿款离开。以林语堂身份名声而言,此事并不光彩,或多或少被人视为晚节不保。林语堂离开新加坡回到美国后发表文章指责共产党渗透南洋大学毁掉了学校。

1955年6月,南洋大学先修班开始上课。次年,第一届本科新生正式入学。”

参考一下当时的建筑花费
“图书馆(林连登先生报效五十万元,合利成承建)四十七万五千元。
  文学院及校门(马来亚联合黄梨厂报效廿二万五千元,合利成承建)廿五万八千元。
  餐厅工人宿舍电房(林振毓承建)八万三千五百元。
  理学院(联昌承建)廿九万五千元。
  商学院(华侨银行报效廿五万元。林旭奎承建)廿三万八千元。
  女生宿舍(美凌承建)八万六千元。 ”

高晓松的节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6k8K-pW1c&list=PLBNYRL5ccpsXQqJE44FwcumrQ6DMQZFQ7&sns=em

传说中的南洋大学
http://blog.boxun.com/hero/caogenduanping/98_1.shtml

关于林语堂与南洋大学事件的有关信函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1039191-1.shtml

林语堂亏欠南洋大学
http://www.sginsight.com/xjp/index.php?id=4397

成长中的南大与林语堂事件(转载)
  ── 刘君惠 ──
  (原载1956年《星洲日报·新年特刊》)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1039191-1.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