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臭味来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5-03-22, 13:51:46:

葡萄酒非常容易臭,臭的因素各式各样,不过基本没有一样是因为脚踩的。葡萄酒不用脚踩,脚踩不过是传统工艺的一种。现在基本不用踩。其实把葡萄堆起来越堆越多上面的就压迫下面的。另外,加点重物上去,很容易就让葡萄破裂出汁。相反脚踩倒效率慢,还累人。

葡萄酒臭有很多原因,主要有几种,臭鸡蛋味,来自硫化氢。这就葡萄在种植酿造过程中没有管理好,混入了某些酵母菌或者残留农药造成的。

还有一种微臭,但有点刺鼻这个是最常见的,是二氧化硫加得不太好造成的。其实很多葡萄酒都加二氧化硫,目的是为了防止细菌感染,氧化。但加得不好也会有点怪味。

另外最著名的就是鼠臭。你很难说鼠臭一定就是不好的,真的。德国有些雷司令就有鼠臭味,美国很多葡萄酒也有。鼠臭来自酒桶可能被污染。如果酒窖环境不好,就十分容易被污染。但是有人就是很喜欢酒里有点鼠臭味。

我记得杰西罗宾逊评论美国的葡萄酒,说他们的酒窖环境总是不好,所以葡萄酒经常会有鼠臭味,但是时间长了美国的酒商反而不愿意去掉这种味道,这是因为一直以没有独特风味而烦恼的美国酒商们,终于找到一种独特的风味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