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官方隆重推出的环保宣传片,《穹顶之下》还是指出了问题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克己明德 于 2015-03-06, 04:16:45:

人大有意制定葫芦法——制定执法主体不明确的法律

这透露出的信息是中国没有法治,虽然片子的目的是给环保部门鸣冤争权力。

立法部门制定法律的时候首先考虑执法部门的利益。在中国的这个时候,哪个部门在环境治理上,如果有了很大的权力,那可是得到了分肉的权力,就好比矿难频发时的安监部门一样,是个人到矿上转一圈都能拿到钱。所以好几个部门想要这种权力,立法部门为了平衡各部门的权力和利益争抢,也可能是为了谁都不得罪,才制定了一个执法主体不明确的法律,这表达了立法部门对谁都没偏向的意思,谁都没有得到就暂时不闹了,如果分就会有人因为不均闹。当然,也可能是领导不希望制定真正的法律,想弄出个葫芦法糊弄,跟企业买了不能用的治污设备装样子一样。

柴静的这个宣传片就是在为环保部门争权力,这是相当明确的意图——不光环保部门的官员在片子里一直抱怨没有权力,柴静也在说环保部门因为权力不够大,很多事情想办办不了,还举了一个貌似小人物的例子。这样高调做这事可能是为环保部门的权力扩张打前站。其实,虽然环保局喊着自己没有权力,但是实际中罚的款也不少,收的钱也不少,不然那么多污染企业是怎么开工的呢。

官方这么大力地推举这个宣传片,也说明这一届的领导除了反腐,可能也想在环境治理上干点事情。宣传部门如果能在这个片推出前,对里面的问题找专业人士审核一遍,宣传效果会更好。不过照他们推周带鱼的样子,也就这样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